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克时艰战疫情 管院师生在行动(四):凝心聚力 齐抓共管

时间:2020-04-13点击数:打印

为有效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有关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确保全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心系留校学生,送去温暖关怀
  为进一步了解和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3月6日和3月28日,学院党委书记陈楚泉、副书记何绍彬以及辅导员田艺广、明亮、黄晓珩和冯达伟先后来到龙洞校区学生宿舍看望我院留校学生,并代表学院带去爱心大礼包。陈书记和何书记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身体健康情况以及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保持宿舍卫生,均衡膳食、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以健康的身心面对疫情和学习挑战。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的按照上级和学校规定和要求,提高防范意识,服从管理,做好科学防护,并嘱咐大家保持与家人和老师的沟通联系,有困难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
  留校学生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温暖关怀的感谢,并表示继续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注意个人防护,及时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状况,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二)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
  1、我院召开2020年第一期(总第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线上开班动员大会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2020年第一期(总第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教学安排》,发展对象培训班将在4月11日正式授课。我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建立好学院微信群,按照相关要求,指导学员提前下载、学习软件。正式开课前,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绍彬作开班动员,他首先对学员们表示祝贺,并提出几点期望:发展对象培训班既是同学们提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党组织的一次培训,也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提前熟悉线上学习工具,严格遵守党校安排,积极、认真参与课堂学习,严格遵守考勤纪律,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我院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
  2020年2月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在各学生党支部以及各团支部掀起学习热潮,我院积极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各团支部以及团学组织、依托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围绕“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进行讨论,深刻领会回信的内涵与重大意义。同学们在线积极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心得体会以及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3、我院开展清明节“文明追思·缅怀英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关键期,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等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预防疫情传播扩散,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我院团委号召全院基层团支部围绕“文明追思·缅怀英雄”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值清明节之际,我院组织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参加全国哀悼日活动。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1、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校友专场招聘会
  为有效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我院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稳扎实推进就业工作,通过学院教职工、校友会向广大校友及校友企业发出线上招聘邀请函,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校友专场招聘会。征集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机会。

  
  2、开展研究生复试培训与指导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考研氛围,助力16级学生考研梦,我院分管学术型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吴小节教授于3月26日下午14:30在线上开展研究生复试培训与指导会议,从复试工作的大致流程、时间节点、复试内容与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给同学们的复试准备打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前期问卷调研的结果,吴小节教授对“高分上线”、“低分擦线”、“低分未上线”三种类型的同学进行具体分析与指导,再着重讲解了复试前与导师联系、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面试和调剂等面试内容,最后从学科排名、师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学术型研究生情况。最后的Q&A环节,吴小节教授热情、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提问,为同学们复试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本次研究生复试线上培训与指导会,进一步夯实了我院考研氛围,也为同学们的复试准备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

  
  3、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就业信息发布
  我院研究生会积极整合就业信息,在“广工管院研究生”连续推出八期“就业汇”,为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提供专业关联度高、岗位真实可信的就业招聘信息,并积极在毕业生微信群转发招聘信息和线上面试求职技巧,指导同学们参加云招聘。目前研究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率持续上升。


  4、我院举办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更好地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我院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决赛于3月21日举行。本次决赛,各支参赛队伍依托钉钉平台开展线上路演,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绍彬老师、专家评委林红菱教授、祁明德教授、马文聪副教授以及中国科技开发院佛山分院技术总监曹雅杰老师、学院吴燕鹏老师、杜坤老师出席本次决赛。评委老师对各创业项目就“如何保障产品服务的安全可靠”、“如何获取市场的数据资源”、“如何吸引顾客”以及“产品的卖点”等项目细节进行了提问,同时,评委们还对各创业项目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建议。在老师们和参赛队伍的共同努力下,管理学院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决赛圆满落幕!
  随着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工业大学校赛的临近,为提高我院参赛队伍的竞争优势,我院于3月26日举办了关于本次大赛的专题培训会,并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技开发院佛山分院技术总监曹雅杰老师来为各参赛队伍作培训指导。培训会采用“腾讯会议”作为会议平台,实施单独培训,因队施教的培训方式,培训嘉宾根据队伍们提交上来的商业策划书进行深度点评,指出策划书中存在的痛点和漏点,再由参赛队伍提出队伍在策划书撰写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疑问,并由培训嘉宾给予解答。通过此次培训会,参赛队伍们都从本次培训会中获得了很大提升。

比赛选手在认真听讲


  (四)“云考勤”“云自习”“云分享”、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切实开展学风建设,我院各年级实行了“每日一考勤每周一汇报”的线上学风考勤制度。

  为了延续上学期早晚自习的优良学风,我院在2019级全体学生中开展了“云自习”活动,通过鼓励学生周一到周四利用课余时间,依托APP进行英语打卡自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由学习委员、年级委、班主任及辅导员担任“云监工”,年级公众号每周对各班自习情况进行“云报告”,做到定期监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开展线上学风总结工作以及优秀学子及优秀班集体线上分享会。通过对上学期的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各专业、各班学业成绩、排名等情况,引导学生查漏补缺、及时总结并规划大学生活。同时对学业成绩优异学生、英语四级成绩高分学生、上学期早晚自习表现优异班级等进行线上表彰。开展。通过在年级委公众号对优秀学子(专业绩点第一、四级分数高分者)、优秀班集体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分享学习心得及感悟,广泛宣传正面榜样,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追求卓越、自主发展。

  (五)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
  1、各年级团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
  我院于2月14日起在全院各班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开展团日活动,以班团支部为单位,推进“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疫情防控专项学习宣传、进行一次假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再动员、参与一次抗“疫”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展示一次疫情防控时期的青年担当。目前团日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全体同学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宅家抗“疫”,积极开展学习打卡计划,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战“疫”作品创作及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关于团日优秀作品及战“疫”志愿者风采,学院团委及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将陆续采访及在线上平台刊登,营造师生同心战“疫”的主旋律,引导学生安心宅家学习,为助力国家、社会和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我院学生宅家战“疫”打卡行动
我院2019级会计学8班团支部《逆行者》作品
我院学工办冯达伟老师《决战疫魔系列海报之抗击疫魔》


  2、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我院学子积极进行抗“疫“志愿活动
  我院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为抗“疫”工作稳住后方。管院学子参加的志愿活动有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参与线下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有24位青年学子;参与管院团委红十字部举办的线上“云辅导”志愿活动的有20位学子。
  线下志愿的主要活动区域是社区。有的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检测出入人员的体温以及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有的志愿者为防止隔离的家庭无意中与外界接触而连续十几天每天值班长达8小时的;还有的志愿者一天行走十多公里进行全村的疫情防控流动宣传。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只为助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防控。线上志愿活动内容是为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的子女无偿提供线上学业辅导、才艺指导、精神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都非常积极为辅导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被辅导学生的一致好评。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工团队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关心和要求,并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思想引领,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业、生活情况,为学生提供学业、心理和就业指导,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主动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与学院全体师生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