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信管专业受热捧 转专业申请人数爆增

时间:2020-05-16点击数:打印

2020年5月12日,我院信管转专业面试在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张永教授、张延林副教授、吴学雁博士出席并担任面试评委老师,唐洪婷博士担任秘书。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对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需求持续走高。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大数据搜索追踪疫情“脚印”、智能机器人进入隔离病区与医务人员“携手”抗疫、AI赋能精细化疫情识别等,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各显神通”。同时,疫情也加速AI场景落地,新基建、云办公、线上课堂等智能化潮流涌来。信管专业的培养目标紧密契合这一现实需求与趋势,近年来就业形势看好,薪酬喜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报考或转入。在继去年的有11名同学申请的基础上,今年申请人数突增至来自7个学院的34名同学,申请人数爆增


面对疫情影响和激烈竞争,在贺勇副院长的指导下信管专业采取了“绩点+在线编程思维笔试+在线程序设计笔试(C语言、java语言Python语言三选一)+视频面试”的综合形式进行严格把关。在面试开始之前,每位同学都要进行身份确认,以保证面试的有效性。正式面试环节主要包括自我介绍和现场提问,面试小组对学生的学习潜力、专业认知、专业能力、转专业原因、未来学习规划及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力求客观评价每一位学生,将对信管专业真正有兴趣且有胜任力的学生遴选出来。

虽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在家里参加视频面试,但他们对信管专业的热情不减,有的同学坚持着正装出席,也有同学通过共享屏幕展示他们的个人简历、PPT、编程项目等。此次面试工作持续时间长、任务重,但对于专业潜力突出的同学,老师们更是会对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及编程能力进行更加周至的考察。而对于面试紧张或专业能力欠缺的同学,老师们也会耐心疏导或积极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试中有不少同学提及转专业的原因是:在填报志愿时对一些专业缺乏了解,进入大学后才认识到信管专业“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因此,希望同学们加强专业认知,结合自身兴趣和爱好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我院信管专业“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管理”优势,为疫情防控及疫情后的社会建设贡献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