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类专业顺利开展认识实习线上教学

时间:2020-06-17点击数:打印

 在疫情背景下如何安排认识实习是老师们普遍感到头疼的实践教学工作。对于如何安排19级工商管理12班、13班和14班三个班99人的认识实习问题,刘苑辉主任、惠青山教授和魏新教授经过多次讨论后,精心安排了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讲座,其内容既涉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教育,又具有企业实践教育的专题讲座+延迟安排的企业参观。具体时间和内容安排如下:

 6月2日 刘苑辉主任:《职业经理人应该掌握的12项修炼和培养方案》

 6月9日 惠青山教授:《人才测评技术及其应用》

 6月13日 覃廷贵书记中船广西公司纪委研究员级高级经济师曾任上市公司广船国际人力资源总监):企业并购重组实践

 6月16日 魏新教授:《绩效与薪酬管理理论与华为公司的实践》

 9月底参观企业: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在老师们演讲期间,经常与同学们互动,课堂很活跃。特别是覃廷贵书记在开始《企业并购重组实践》讲座前做了一个热场,问题是:你读了一年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认为将来自己适合(喜欢)干哪行?同学们纷纷参与互动作答;覃书记讲完并购重组的基本知识如目标、类型、流程、风险及防范之后,又跟同学们进行互动讨论问题:你认为企业并购重组的难点是什么?3位同学踊跃地、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覃书记用自己亲身参与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并购的多个项目,如2012年11月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受命于危难之中,斥资数十亿并购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 2013年,广船国际通过与龙穴造船开展战略合作,进入大型散货船及油轮市场。同年,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更名为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并购过程遇到的人员分流安置问题、机构改革问题、制度重塑问题,覃书记分享了几个生动的案例给大家,强调并购重组必须成立领导小组,通过一个制度、一套机构和一套人马实现两个单位统一的管理目标。

 通过四次讲座让工商管理的学生了解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本知识结构,也了解到企业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企业。同学们普遍认识到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老师们的强专业特长和企业家的敬业精神,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大学三年学习中要珍惜每一次课堂学习的机会,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争取实践体验机会,提升自己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