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2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0-09-16点击数:打印

 2020年9月8日中午,第12期“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21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谭玲老师汇报了她的论文《Why so humorous? The roles of traditionality and gender (dis)similarity in leader humour behaviour and employee job performance》。幽默是塑造领导魅力的关键要素,是提升领导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在当前管理实践愈发强调以员工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下,领导幽默在组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行为观的兴起,领导幽默的前因研究具有较高的迫切性。而领导幽默的特质很可能是其近端的首要前因,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久性。该论文以幽默的关系过程理论为基础,探究领导个人特质如何影响领导幽默行为及员工绩效,并发掘其中的边界条件。基于多时间节点、多来源的问卷研究,获得391对领导-下属配对问卷,研究发现,领导传统性与领导幽默行为正相关,领导幽默有助于促进员工绩效,领导-下属性别一致性调节了领导传统性与幽默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丰富了领导幽默的理论,拓展了领导幽默前因和情境的研究,同时发现幽默的表达存在有性别特异性。

 参加老师针对谭老师的研究发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核心构念、数据采集、控制变量选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提出了若干有建设性的观点与建议。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同时激发了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谭玲博士,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专业教师,研究方向为职场幽默、领导力、工作-家庭平衡等。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组织行为学著作1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