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3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0-09-18点击数:打印

 2020年9月15日中午,第13期“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管理、管理科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计等专业的3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周蕾老师汇报了她的论文《Risky choice framing with various problem descriptions》。基于心理学领域对科学发现可复制性的担忧,可复制性是科学的一个基本特征,复制研究应该在努力改进科学实践中发挥作用,重新审视和验证重要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Kühberger和Tanner(2010)在《Risky Choice Framing: Task Versions and a Comparison of Prospect Theory and Fuzzy-Trace Theory》文章中,测试了框架效应的两种对立理论,这项工作因其创新性和潜在的重要性值得复制和扩大。论文通过对研究的精确复制,检验Kühberger和Tanner提供的证据的可靠性和稳健性。他们的研究结果是在风险选项的概率是固定的、两种选项的期望值大致相等的情况下报告的。因此,论文研究的目的还在于检验他们的研究结果在附加条件下的普遍性,考察不同概率条件下和不同附加条件下的复制效果。研究成功复制了并拓展了Kühberger和Tanner(2010)的研究发现。

 参加老师针对周蕾老师的研究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选题原因、决策情境选择、情境差异性、样本个体差异、研究结果解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同时激发了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周蕾博士,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A类引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决策、组织行为学、消费心理学。现已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心理学报》、《中国科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