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8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1-04-16点击数:打印

2021415日中午,第18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25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奚菁老师汇报了她的论文《从权衡到归因:基于儒家“和”文化的可持续制度逻辑创新过程与机理》。可持续经营兼顾经济、社会、环境三重底线的要求使秉持市场逻辑的企业决策者处于两难困境,而一些组织基于儒家“和”文化构建了新的场域和逻辑,得以走出困境。论文采用历史性案例研究法,基于对一个纵贯27年、横跨全国大部的单案例的剖析,探索了可持续逻辑的创新过程和机理。探索发现,该过程始于企业家对市场逻辑的质疑,经过个体层面的意义重构、组织层面的经营逻辑重构、场域层面的制度逻辑形成与扩散三个阶段,最终摆脱市场逻辑下的三重底线权衡困局,形成以追求社会和环境福祉之因、达成可持续之果的可持续逻辑。该过程的发生并非偶然,人性对幸福的追求、“和”文化与可持续经营共通的世界观、“和”文化在中国的社会合法性及其哲学体系的完整性是可持续制度逻辑形成的动力机理。本研究发掘出了“和”文化对可持续经营的管理价值,从微观层面深化并拓展了制度逻辑演化研究,对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亦有直接的应用价值。

参加老师针对奚老师的研究发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研究的研究方法资料采集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同时激发了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奚菁,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学与科研主要学科领域为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长期关注家族企业研究。近年来,围绕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关系治理、可持续发展、组织吸引力、社会创业等研究主题,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及合作出版专著两部,并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