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智能财会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21-07-14点击数:打印

2021年7月7日,新文科·新会计·新教育——智能财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智能财会联盟主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大数据商业分析研究平台承办。为了更好探索智能财务与会计专业改革与教学团队建设,我院会计学教学团队张军波副教授、罗薇副教授、何瑞卿博士和钟淑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调研交流智能财会教育改革和新技术发展。


论坛聚焦智能财会教育,来自智能财会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全国各高校财会专业所在院系院长、主任、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等280余人相聚北京用友产业园,探讨数智时代下财务会计转型的模式和方法,分享人工智能技术与财务学科融合的探索和实践,交流会计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

为推动中国智能财会理论与实践发展,壮大中国智能财会发展的师资力量,持续培育大批量、高质量智能财会专业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各大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智能财会联盟,并在会上举行了联盟启动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化成,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永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强兵,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建华上台见证了智能财会联盟的正式启动,智能财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数字经济时代,高校必须要及时进行转型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表示,现在我国有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最佳实践,高校、学者和教师应该把握这千载难逢的理论创新机会。新道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陈强兵在发言中表示,智能财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如何推动智能财会教育发展,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智能财务人才,是会议的主题,也是新道科技的责任。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吴世农教授指出,财务学科未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面临着挑战。智能财会联盟搭建了高校之间、校企之间、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之间、跨校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用友网络副总裁付建华指出,新技术正加速财务数智化转型,新技术已经融合在会计与财务的丰富场景中。某烟草企业智能财务建设课题组组长刘梅玲表示,该企业将智能财务建设作为企业整体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首要突破口。

联盟首任主席王化成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智能财会联盟发展的规划:打造数智化时代顶尖的论坛,推动财会教学改革和研究水平提升;调动高校老师和企业的积极性;联盟的宗旨是共建、共享和共赢;搭建高校之间、校企之间、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之间、跨校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王化成最后表示,不必彷徨、不能等待、立足当下、创造未来,一起行动起来创造智能财会的未来。

在本次会议及参观学习中,我院教师积极与兄弟院校、财会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交流学习云计算与数据智能、数字化转型下的会计教育改革、智能财会的基本内涵和发展逻辑等议题,探讨会计大数据基础、会计信息系统、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课程建设。我们充分认识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深刻影响着会计与财务行业的发展,高校理工科、管理学科必须交叉融合及转型发展,会计学专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革时不我待,开创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