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赋能教师成长,助力持续改进 ——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师资成长营(第三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17点击数:打印


如何把握MBA毕业论文的评价标准?

传统套路的战略管理类毕业论文存在哪些问题?
如何培养MBA学生的逻辑能力?
如何撰写百优案例,且能一案多用?
如何将“教”转化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
如何通过结构化的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


      为帮助MBA任课教师和导师解决以上问题、在充分自我赋能的基础上持续提升MBA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学院于7月12日-15日举办了第三期MBA师资成长营。这是2019年以来学院连续第三年举办的系列MBA师资培训,在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导师的多样性、培训过程的规范性方面均有质的提升。培训课程由我院MBA教育中心策划、提供,共有7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共有三个专题,分别是MBA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研讨、MBA课堂教学设计优化与实践,MBA百优案例编写与案例研究,分别由我院冯冈平教授、黄山副教授、罗美娟博士和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讲。在主讲老师的精心设计下,培训课程不仅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也注重教师论文指导能力及案例编写能力的提升,是一次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重要培训研讨会。
      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宗泽教授应邀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吴宗泽副院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课程的重要性,强调教师能力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并对学校有关研究生师资发展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要点解读;其次对管理学院在MBA案例编写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指出管理学院无论是在案例教学还是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上都走在前列,并鼓励与会老师在与产业融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砥砺前行,再创佳绩;最后,吴宗泽副院长表达了对管理学院在MBA人才培养方面的厚望,希望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老师们的授课能力、指导论文能力、案例编写能力会有质的提升,也希望管理学院在此方面继续在全校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接着,管理学院晋琳琳副院长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首先对学校研究生院及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接着指出,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前提,教师综合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好坏,因此教师成长营系列培训对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他鼓励老师们可以进一步强化对于MBA论文指导的共识,同时进行优秀教学方法和方式的分享,并鼓励老师们保持初心、对教学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和教学创新。


图1 研究生院吴宗泽副院长及管理学院晋琳琳副院长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在第一天上午的培训中,冯冈平教授针对营销管理方向的MBA论文指导过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从选题、理论与文献、研究方法、环境分析、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内容、写作与表达七个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通过经验分享和头脑风暴的形式,培训为与会导师提供论文指导过程中的新思路。在下午的培训中,黄山副教授聚焦于战略管理类论文的撰写问题,主要包括传统战略管理类论文的写作套路、论文写作套路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相应论文的分析与讨论,总结问题出现的原因。为避免以上问题的出现,黄山副教授接着从如何拟题及写作逻辑培养两个方面出发,和与会导师共同探讨导师在指导MBA学生撰写论文时应怎么做。通过第一天的培训,参与培训的导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收获很大,对接下来如何指导MBA学生撰写论文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第二天的培训由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管理案例编写和案例研究方面的理论和技术。首先,胡教授从百优案例开发者和评审专家的双重视角,以道、理、术三个层面,案例开发和写作的三重境界和七个具体步骤,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的探索和体会以及真知灼见分享给与会教师。接着,胡教授强调百优案例的撰写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更是知识的融合、创新与输出。最后,通过“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的对比,胡教授指出“案例教学”的设计主要考虑教学载体、写作手法、写作对象、写作篇幅四个因素,还重点介绍了“描述型案例”与“决策型案例”在内涵、正文、使用说明等方面的差异,以及百优案例的评价标准等。
      在第三天和第四天的培训中,罗美娟老师首先采用多种教学技术,详细讲解并引导老师们用共创式学习法深度学习了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方法。在接下来的BOPPPS教学设计实践演练模块,罗老师还引导大家完整体验了“教学准备-教学演练-书面反馈-口头反馈”的微格演练四部曲。李松庆、张慧君、梁周扬、马文聪、陈越及周恋等六位老师各自呈现了包含2分钟教学准备、10分钟教学演练、5分钟书面反馈与10分钟口头反馈的BOPPPS微格教学演练,在主讲老师和其他学习者的共创式反馈中,深入发掘了各位演练者教学设计中可进一步
优化之处。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包括多位资深教授,都积极投入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保证了本次培训目标的有效实现。

图2 四位培训导师倾情教授


图3 培训过程精彩花絮

      本次培训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理论与实践的深入融合、教学可视化的体验、互动教学的创新等。教师们通过经验分享会的方式,可以将优秀的方法进行教授,再结合头脑风暴的谈论模式延展优秀方法的适用场景,并通过数据、表格、动画等形式实现可视化。不仅如此,在理论与实践融合方面,主讲教师首先介绍教师的三个角色—“守门员”“助产士”“旅行伙伴”,再通过小团队演绎的形式将三个角色进行演绎,并通过参训教师的个人评价、总结评价关键词等措施,在评价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的理解教师的三个角色在课堂上的转换以及应用的场景。从而根据学生的特征以及教授内容的特性进行角色的转换,实现新型的互动教学体验。

图4 集体式头脑风暴和小团队式头脑风暴


图5 教学可视化设计与教学角色的演绎

      在简短的结营仪式上,人事处副处长、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贝淳出席,并为学员颁发结课证书。对此次培训的组织形式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目标,只有持续提升、终身学习才能达到育人的层次。接着,资深导师张光宇教授作为培训教师代表,强调教师不仅仅需要有高深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只有通过教学设计的课程才能让学生真正地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最后,晋琳琳副院长认为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教学工作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是传授良好价值观的工作,因此教师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他回应了成长营开营时的讲话,鼓励老师们保持初心、对教学精益求精,基于对MBA学生需求的了解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图6 结营仪式上贝淳副处长、张光宇教授和晋琳琳副院长发言

      通过四天的培训,参训的教师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刷新了对教学的认识、学到了落地的技术,获益匪浅。经过此次学习,MBA任课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MBA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不仅提升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而且对优秀案例的编写,MBA论文指导等过程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7 颁发培训结营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