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时间:2021-09-13点击数:打印

今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为庆祝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争当四有好教师,更好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建设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9月9日下午,学院在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教师代表、新进教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学院工会、党政办、人才引进部、团委、教务办、学工办和研究生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楚泉主持。

座谈会上,老师们围绕“庚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踊跃发言,既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又谈工作体会和感受、同时为学院各项工作建设建言献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贺勇副院长率先发言。贺勇副院长先是分享了本次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历程,然后从学院的课程体系、科教模块出发,强调了改革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新教师应该“站稳讲台”,用科研反哺教学,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情怀、正确的价值观,传递业界最新的知识,科教融合,把学生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学院“比创争标兵”、“互联网+国赛金奖”项目指导老师之一杜坤老师回顾了自己入职五年的工作经历与心路历程,分享了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在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的经历。致力专业建设、发表高档次学术论文的教师代表张延林老师从如何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如何在本职岗位上更好的发光发热,再创辉煌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青年基金”获得者代表郭昌洪老师紧接着分享了自己连续6年锲而不舍申报国家基金以及从数学学科转向管理学科研究的体会,轻松诙谐又通俗实用的语言带给了新老师启发与鼓励。座谈会的发言氛围在几位老师的带动下愈发活跃。学校“十佳师德标兵”、学校首批“党员示范岗”代表张军波老师从如何更好关爱学生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上好每一节课”、“老师自己要多走进企业”、“多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学会感恩”是张老师分享的四点建议。广东省首届高校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学校首批“党员示范岗”代表马文聪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教学实践分享了他对“四有”老师的理解,提出要做有温度的老师,恪守学术道德,传播正能量,深入了解学生并加强引导。学校第二批“党员示范岗”代表林晓刚老师分享了“青年老师如何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的几点想法: 坚持立德树人;保持学习心态;多付出多贡献。成功处理危机事件的辅导员代表张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特殊案例,强调了关爱学生的重要性。张老师指出,作为老师,需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对学生的微小异常都应该引起重视并及时科学应对,引导学生走在正常、正确的求学之路和人生道路。最后,今年新进教师代表范捷老师分享了自己入职以后学院的环境条件、工作氛围、学术氛围给自己带来的良好感受,并提出在课堂上将思政的知识融合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的想法,希望从中让学生在专业领域提升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在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张德鹏院长作讲话。张院长分别从学院基本概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对与座老师特别是新进教师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保持紧迫感,踏实做好学术科研工作,争取发表高档次论文;二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才能出成果;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主动参与各类学术活动交流,营造学术氛围,融入学术圈子;四是与学生保持良好关系,先育人后教书。最后,张院长希望老师们保持感恩之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陈楚泉书记首先对与会代表和全院教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慰问。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份职业的荣誉和使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大家进一步凝心聚力,共同把管理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