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生陈小梅以第一作者在顶级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1-11-23点击数:打印

近日,管理学院吴小节教授团队论文《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整合过程的质性元分析研究》在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1年第11期上发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小梅为第一作者,吴小节教授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该论文另外两位合作者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汪秀琼教授和蓝海林教授。《管理世界》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文版月刊,作为国内顶尖期刊,其刊物的学术水平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这是我校博士生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标志着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取得了重要的新突破。

该论文基于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的情境,使用质性元分析法,基于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的25篇初始案例研究,通过摘录、编码等归类过程,系统地回答了以下2个问题:(1)适合于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后整合过程的整合模式有哪些?“制度—资源”二元交互驱动的战略决策情境与中国企业逆向并购整合模式是如何匹配的?(2)不同利益相关者对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后整合过程如何做出战略响应以及这些战略响应行为背后的指导机制分别是什么?最终研究结果首先识别出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后的四种整合模式,进而构建出一个整合性的C-B-D(Context-Behavior-Decision)框架,该框架阐释了不同情境差距下中国企业逆向并购后整合过程中选择不同整合模式的差异以及4种情境组合与整合模式的匹配关系,并进一步识别了实现这四种不同整合模式的理论机制。研究结论丰富了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整合过程的理论建构,对推动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整合过程的学术研究和管理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该研究成果受到吴小节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制度复杂性与组织战略反应:动态演化、作用机制及其策略有效性研究(71872053)资助。在该项目资助下,该团队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于Review of Managerial ScienceJournal of Management & OrganizationESI高被引论文),《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

陈小梅,女,1995年生,广东湛江人,中共党员,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2019-2020年获管理学院资助赴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访学一年。获得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方直杯”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奖,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管理学院学术科创先进个人等。目前已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原文期刊链接:http://www.mwm.net.cn/web/xq?leafId=226&docId=3840

论文正文见附件1

论文引用格式:陈小梅、吴小节(通讯作者)、汪秀琼、蓝海林. 中国企业逆向跨国并购整合过程的质性元分析研究,管理世界,2021,(11):159-183.

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