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蓄力发展 共创未来——管理学院MBA师资成长营(第四期)圆满落幕

时间:2022-07-12点击数:打印

为助力MBA任课教师和导师们更好地应对大变局时代的教学挑战,在充分自我赋能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广工MBA教育质量,管理学院于6月28日、7月5-7日举办了第四期MBA师资成长营。作为2019年以来学院连续第四年举办的专项培训,在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导师的多样性、培训过程的规范性方面均有质的提升。培训课程由我院MBA教育中心策划、提供,共有64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共有四个专题——教学案例的开发、MBA学位论文指导研讨会、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如何将思政融入到课程中,分别由王淑娟教授、奚菁教授、刘洪伟教授、巫桂梅老师、余建波教授、杜青平教授以及周永旺副教授主讲。在主讲老师的精心设计下,培训课程注重教师教学案例开发能力、线上教学能力以及课程思政融入MBA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是一次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重要培训会。

在第一天的师资成长营培训中,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应邀出席开营仪式,并进行了教学案例专题研讨。王萍主任肯定了我院MBA项目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从MBA教学案例的开发、百优案例的编写等方面,为我院MBA教学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王淑娟教授就“如何开发一篇好的教学案例”和与会的MBA教师分享了她的经验。

在7月5日上午的师资成长营中,奚菁主任与参会老师进行了MBA学位论文指导研讨,目的是进一步明确MBA学位论文的定位,掌握MBA学位论文撰写的规范和套路,以及就论文要求、指导规则达成共识。在MBA学位论文定位方面,奚老师表示,MBA学位论文的定位是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践的能力,需要立足现实问题,并采用相应的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而在选题方面,应该要“小题大做”,立足于企业的管理问题。接着,奚老师还通过具体案例一一展示了MBA学位论文的结构、写作规范以及常见问题等。最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以及对常见的问题进行一一的探讨。

在7月5日下午的师资成长营中,刘洪伟教授分别从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如何处理线上教学不容易教授的内容以及学生接收能力差异性对线上教学的影响三个方面对MBA线上教学进行了分析。在提升线上教学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方面,刘教授将相似度引入到线上的教学方法中,即可以在教学设计之初调查与分析学生在阅读习惯上的相似度,让学生成为数据的提供者,一方面教师利用学生提供数据的机会完成了考勤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来制定针对性的线上教学方案,从而达到提升线上教学学生的关注度与参与度。针对线上不容易讲授与展示的教学内容,则可以借助当下较为流行的软件进行展示,如抖音等。在对一些传统知识进行讲解时候,应该将知识点贯穿于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事,或者能引起学生兴趣的事上。最后,对于学生接受能力的差异性,教师可尝试异步教学法。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刘洪伟教授的分享结束之后,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巫桂梅老师从蕴瑜课堂支持下混合式教学与课堂建设的角度对混合式教学改革进行了阐述。首先,巫老师解释了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原因,即将传统教学与线上教学结合,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意识。其次,要做到有效的混合式教学需要教师进行精心的设计,比如哪些内容由线下面授、哪些内容在线上进行、混合比例多少;同时也要熟悉线上教学工具的特性。最后,教师可以通过有效利用蕴瑜课堂线上资源、教学工具来让学生“动起来”。此次专题还邀请了课室管理中心老师讲解了智慧课室的运用。通过两位教师对新教育技术的讲解,相信只要熟以运用,老师们的课堂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7月6日的师资成长营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做“如何开展有效线上教学”的专题培训。余教授表示,想要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必须具备以下五个条件:线上教学硬件软件的环境准备、线上教学工具的准备、线上教学课件准备、线上教学互动的设计、线上教学的评价管理。余教授运用具体案例对上述五个条件进行了一一地讲解。余教授表示,教师们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网上资源来为自己的课程服务,达到课堂形式的多样化。老师们还需要明确学生的心理、情感需求,缓解学生的焦虑,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鼓励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地,余教授还介绍了线上翻转课堂的授课要点。线上翻转课堂的关键在于课前任务的设计,授课教师应注意制定明确的学习任务单,促进学生的课前线上自主学习;在整体教学设计方面,BOPPPS是一个有效的教学设计结构。导入部分需要注意导入问题来源于生活,并且是学生感兴趣的;在课程内容上,应根据课程内容分层设计教学模式。

在7月7日上午的师资成长营中,杜青平教授和周永旺副教授为参与的老师带来了“MBA课程中课程思政独特内涵和融入途径”的培训。杜青平教授表示,一方面,在MBA教育中,教师们要明确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只有明确了根本问题,才能挖掘出MBA课程思政元素以及融入的方式;另一方面,要了解课程思政的意义和本质,明确课程思政的三要素——家国情怀、个人素养、科学观。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科专业、课程的特色和优势,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互结合,赋予课程知识和技能灵魂,以达到更好的育人作用。周永旺副教授以《电力系统分析》的微课案例示范了课程思政如何有效的融入到课堂中:将思政融入到课程当中需要授课教师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教师要积累素材,对于国情、学科前沿等应有详实的了解,并且在将思政融入到课堂中应基于课程知识点和学情顺势而为;需要进行相应的评价、反馈、反思。与会教师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进行了现场讨论与展示。

在第四期MBA教育中心师资成长营结营仪式上,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教授和副主任罗美娟博士分别进行了发言总结。罗老师表示,师资成长营举办的目的是提升MBA教育质量,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同时,师资成长营也是课程建设的新高地,时代在发展,教师的授课方式、能力也应该符合时代的需求,需要将新的理念、模式、方法有效地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为广东工业大学MBAREID型人才的培养服务,从而将广工MBA教育推向新征程、新层次。随后,奚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所有参加师资成长营的教师和授课专家表示了感谢。并指出,MBA教育是为社会培养复合型优秀商界精英的重要方式之一,MBA授课教师应该先育己再育人,严于律己,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教师与导师。

参训的教师们对本次成长营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不仅提升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而且对优秀案例的编写、MBA论文指导、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思政融入课堂等有了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