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礼建国60周年,再创科研新辉煌

时间:2009-10-12点击数:打印

建国60年大庆之际,我院科研工作捷报频传。接国家自然科学和社科基金委员会通知,我院今年又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的项目分别为:张毕西教授的“订单式生产人工作业系统(MTO/MOS)组织与优化研究”项目;刘洪伟教授的“面向隐私保护的移动商务推荐系统研究”项目;奚菁博士的“中国家族企业员工组织认同的内容结构、来源、效果和作用机制”项目。从2006年至今,管理学院已连续4年保持每年获得2-3项国家基金项目,这表明管理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在不断提高。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介绍如下:
张毕西教授,2000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理论与工程专业-系统工程专业方向,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已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这次获得的项目是:订单式生产人工作业系统(MTO/MOS)组织与优化研究,订单式生产(MTO)人工作业系统(MOS)是我国中小制造企业广泛采用的生产系统模式.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MOS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低成本的优势,基于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MOS具有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与一般生产系统相比,MTO/MOS呈现出一系列不同的运作特征和要求。项目在研究MTO/MOS结构和运行规律基础上,研究MOS自组织和自适应功能激发要素和激发条件;在系统目标、准则和规程框架内的自组织和自适应MOS组织和结构模式,提升MOS自组织和自适应功能的途径和方法;MOS随机因素扰动控制和提升MOS抗扰动能力的途径和方法;面向MTO/MOS特有问题的优化决策建模:基于随机不合格品率和质量学习效应的计划投产量决策模型;随机需求下的最优产能决策模型和产能动态平衡方法;基于员工学习率的作业组织模式决策模型; 随机返工率下的交货期决策模型.目标是构建本土化MOS组织与优化控制理论体系。

刘洪伟教授,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主持的项目为:面向隐私保护的移动商务推荐系统研究,在移动商务个性化推荐系统中,移动用户信息及移动情境信息的特殊性虽然给用户建模提供有价值的隐性信息,从而提高用户建模与推荐算法的质量,却引发用户隐私信息的外泄问题,这对移动商务在用户信息收集与用户建模、推荐算法、推荐系统评价及其推荐系统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挑战。本项目研究内容:一是通过移动商务中各类情境感知信息、用户消费行为信息以及其他行为信息来构建基于隐性评分的用户模型;二是在分布式移动网络中实现基于安全多方协议的协同过滤算法来获取基于P2P 结构的推荐算法,并达到保护用户隐私数据的目的,最后整合为分布式环境下移动商务个性化推荐系统架构。本项目为具有隐私保护的移动商务推荐系统的构建提供了理论基础,并为实际移动商务的应用提供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优质高效的推荐系统架构。

奚菁,2005年毕业于暨南大学,管理学博士。读博之前,曾在大型企业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主持的课题“中国家族企业员工组织认同的内容结构、来源、效果和作用机制”以组织行为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组织认同为切入点,在试图解决我国家族企业面临的成长困境。通过广泛的理论梳理和对来自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多家家族企业的一千多名员工进行的实施调查,课题研究成果将丰富组织认同的理论体系,并从观念上提升家族企业决策者对作为组织效率源泉的组织认同的重视,关心员工、注重营造和谐的工作关系,将“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理念的落到实处。

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项目是我国最高层次的科学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是衡量一个学院学科发展水平、科研实力、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和学院均高度重视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多次督促各系、教研室做好课题的申报和组织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各系科研负责人、科研骨干动员会议及国家级项目主持人经验交流会议。各部门高度重视,广大教师积极响应。经过不懈努力,我院国家级项目今年喜获丰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对我院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院地位和影响力等方面均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