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热心科研,认真负责——董振宁老师专访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李永发

笔录:马洛华

摄影:陈字理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二届“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董振宁、许慧、周恋、周雅、谢锦文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董振宁副主任,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我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任教。先后担任教研室副主任与实验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获奖情况:

2014-2015年度学校考核优秀

2015年度管理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

2013-2015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3-2014年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2-2013年度学校考核优秀;

2011-2012年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09-2010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2008年度经济管理学院科技先进工作者;

200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被评为经管学院“十佳青年教师”;

2005-2006年度教学优秀一等奖;

标兵风采:

(一)专注科研

董振宁老师目前担任商务管理系副主任,致力于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他平日里将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空闲时间便专注于科研工作。在物流研究方面,董老师注重逻辑推理与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他常常运用运筹学的知识,进行数学建模,研究现实的物流问题,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最优的决策。

在采访中,董老师也提到,科研之路漫长而且艰难,需要有长久的积极性和坚韧的毅力,在科研过程中不断否定自己,提升自己。

对于董老师来说,科研工作虽然枯燥辛苦,但是他常常在其中获得了满足感与成就感。他认为,科研的意义就在于认识世界事物的发展规律,并将这些规律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上。董老师还提到,他常常带领学生做科学研究,当他看到学生不断在科研过程中成长,也油然而生出满满的成就感。

(二)团队合作

“在日常生活的学习和工作中,与他人合作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科研上,董老师都非常注重团队合作。他指出,好的团队合作,不仅需要每个人都充满责任意识,还要每个人都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

一个好的团队负责人应当承担起规划和统筹的责任,努力推进整个项目,同时做好利益分配。而作为团队中的辅助者,就应当积极主动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不能出现推诿工作的现象。只有负责人与辅助者相互配合,才能让团队真正地发挥作用。

(三)重在“育人”

在教学方面,董老师提出了重在“育人”的教学理念。他将教师视为神圣的职位,因为肩负了培育人才的重任。于是对于学生的教学工作,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董老师注重结合实际的教学方法。他在日常授课中,常常向学生传达与课程相关的知识,并将自己对于这些知识的思考向学生们阐述。他认为,如果只是简单地向学生讲述课本上的知识,学生在课堂上的收获便会很少。应该更多地向他们介绍社会上与课堂知识相关联的方面,这样有利于拓展他们的知识面,锻炼学生的思维方式。

在针对学生实习的方面,董老师创立了许多校企合作班,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培养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班,学生们能更多地接触企业的需求和资源,而这些需求和资源能够帮助他们不断去认识社会,提高自我。另外,董老师还经常联系一些专业人士,邀请他们来学校开办相关的讲座与论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

老师寄语:

1.好好上课,学好专业知识。

2.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锻炼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努力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

3.积极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大创比赛等科技创新活动,运用理论知识,培养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

结语:

热心科研,认真负责,不懈前行。董振宁副主任坚守教学岗位,积极做好科研工作,创立校企合作班。他那颗“育人”的炽热之心,终将会温暖广工学子,并助力广工学子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