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心有明灯,必有回声——周雅老师专访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叶佩珊

笔录:王美萍

摄影:王巧玲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二届“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周雅、许慧、周恋、董振宁、谢锦文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六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周雅,工学博士,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A类引进人才,现任管理科学专业秘书。目前致力于能源环境管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及应用、碳减排及碳交易方面研究。现担任《金融中介学》的教学工作。

获奖情况

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标兵风采:

培养“博”“深”兼容人才

作为学校“青百计划人才”A类引进人才,周老师认为“博”即广,同时“博”的基础上对某些细分领域要有“深”层次的学习和研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她建议大家要养成“多学无妨”的谦虚心态,并鼓励大家要设身处境,灵活运用技能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担任大一学生的班主任,周老师认为自己应该勇于承担重任,发挥老师的积极作用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同时,她认为学生们对知识的学习不够“博”与“深”也切勿焦虑迷茫,学习没有一蹴而就,只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做好时间管理和科学规划,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付出必定有收获。

在教学工作上,周老师也有自己的想法。她提出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切合学生的兴趣点,寓教于乐,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减少代课现象的发生;而学生则应该分清主次矛盾,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参与课堂。基于此,周老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新形式,培养学生注重知识“博”与“深”的积累

积极参与树新风

在日常的繁忙工作后,周老师亦会做好时间管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作为绿色节能环保研究者之一,周老师在采访中谈了一些自己对节能环保活动的看法。她认为广工大的学生环保意识很强烈,自身参与度很高,她鼓励学生们保持“热爱环保”的心,提倡“共享单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周老师表示,这些活动不仅结交更多的朋友,还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至于周老师参与“比创争”活动并荣获活动标兵称号,在她看来“结果不重要,过程重要”,因为这不仅提高了她的思想水平,而且给予她向学院优秀教师、先进典范学习的机会,促使她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另外,周老师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例如一些创新方面的比赛,因为过程中可以收获很多,比如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提升交流沟通能力、处理综合问题能力等。这些技能和本领不是坐在教室里学习就可以得来的,对学生自身发展而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周老师也告诫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兼顾好学习和活动,不可偏废。

脚踏实地科研

有人说,创业和科研是相似的。如今创新创业在全国蔚然成风,作为硕士生导师,老师并不提倡学生盲目跟风创业,反而建议学生脚踏实地,认清自身实力,并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创业是充满了艰辛、挑战和孤独的,而科研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研究项目过程中也会出现猜想与实验结果“背道而驰”的现象。在周老师看来,和创业要选择好方向并坚持不懈一样,科研者首先要选择有意义的问题进行研究,保持浓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遇到挫折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因为科研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未知的过程,或许再坚持一下,你就会有新的发现,待你真正了解其中的道理之后,你也就收获了一大成果。

老师寄语

1.大学生活是美好的,每个大学生都要懂得珍惜,不能浑浑噩噩地过。

2.做好时间管理,明确目标,逐步积累,一步一个脚印才会有所收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3.树立自信。不管自己水平如何,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做得到

每个人都是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挖掘自己的潜能

结语

   心有明灯,必有回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周雅老师如学生心中的一盏“明灯”,不断指引那些尚处迷茫的学生;同时也祝愿周雅老师在科研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