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初心永不忘,师生共成长——肖亚乔老师专访

时间:2019-04-26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成锦珊

笔录: 李培镕

摄影: 梁宽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罗薇、廖诺、李跃、肖亚乔、赵洁等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肖亚乔,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现为2018级辅导员,党建先锋党支部书记,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担任文化传媒中心、党建办、2018年级委指导老师以及就业创业骨干导师,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宣传、党建、18级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生涯规划指导。



获奖情况

1.2019年3月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系列主题活动获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视频、优秀摄影获省级奖项共5项。

2.2018年11月作为党支部书记负责学生党支部——党建先锋党支部获评广东工业大学首批“三型”党支部试点,为基层党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

3.2018年11月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获得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全国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匠心传播好作品。

4.2018年11月指导社会实践队广东省非遗调研团队、赴江西余干调研留守妇女生活现状、以及韶关南雄调研互联网+红色文化资源三支队伍分别获校级挑战杯一等奖和三等奖。本人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以及校级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5.2018年6月积极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授课比赛,并获校级三等奖。


标兵风采


思想引领,为人师表

作为2018级新生的辅导员老师,学生会亲切地称呼她为“小乔老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立足岗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她一直走在路上。

注重榜样的力量。在思想引领方面,肖老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做到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引导,树立言行一致的表率。在学风建设方面,肖老师注重结合榜样的力量,举办朋辈分享会,比如入党启蒙教育、学习技巧分享、就业生涯指导等主题的班会级会,以优秀师兄师姐的现实事迹去鼓励学生积极上进,并线上通过网站,公众号等途径推出国奖,十佳毕业生,星耀工大系列采访推出约40余篇,线下通过学院宣传栏打造榜样力量,塑造良好学风和积极向上的氛围。因为她坚信,榜样是一种引导,是一种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教师自古以来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育人子弟,肩负的是学子的信任与良心的责任。于老师而言,同经历过学生时代的她,尽她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学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她懂得,也舍得。



生涯指导,为梦助航

作为全球职业规划师和就业创业骨干导师,小乔老师在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有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好就业目标和人生方向。生涯起航,点亮梦想;其次,明确自己的就业定位,把握就业形势,与当前就业市场相契合;最后,应积极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在实践磨炼与突破自己。在创业方向上,老师表示应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创业项目,在磨炼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正值毕业季,小乔老师也牵挂着学子的求职权益和安全,她希望学子能保持谨慎的心态,留意签订劳动合同是否存在陷阱,必要时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除了重视提升学子的就业竞争能力,小乔老师也在不断地为学子创造就业机会。坚持“引进来”的方针,小乔老师积极开展与各大小企业的联系,组织多场宣讲会,鼓励学生积极就业,并与多家企业建立保持良好沟通,通畅毕业生就业渠道,保持与优秀校友企业合作。举办就业讲坛以及就业座谈会,提升就业技巧。

师生赴赛,齐肩并进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小乔老师也注重结合工作内容,在各项社会实践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积极主动性,做到实践育人。

未知的旅途,或许因为有了引路人才会走得更加踏实。去年暑假,她共指导3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主题分别为广东省非遗发展、江西余干留守妇女生活现状以及韶关南雄“互联网+红色文化”,深入一线带队到广州、佛山九江、佛山顺德、深圳宝安以及韶关南雄,三支队伍均获校级挑战杯奖项,其中两支队伍推荐参加挑战杯省赛。实践过程中,调研过程共获得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中国知识产权网以及地方媒体共数10多家的报道,并得到搜狐网、南方+、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等近10家重要媒体的转载,报道量以及阅读量创下新高,聚合媒体资源,扩大了调研社会影响力。贯彻实践育人思想,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她说道:“师生共成长是对我实践最珍贵的馈赠。”


教师寄语

做当代有正能量的大学生!


结语

人生之路,老师在我们的生命中担任了很重要的角色。老师不仅仅是老师,更是我们的知心朋友,也是我们人生道路的人生导师。时光一直在奔跑,我们也一直在成长,于小乔老师而言也一样。她凭着对教育的热爱与对身为教师所肩负的责任,不忘初心,与学子一直在成长的道路上奔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