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恪守师魂,桃李芬芳——陈修德老师专访

时间:2019-04-30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陈杏园

笔录:郑煜婷 石华穗

摄影:廖言靖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罗薇、廖诺、李跃、肖亚乔、赵洁等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陈修德,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财务与资本市场、技术创新管理、能源经济与管理和旅游管理等。


获奖情况

1、2015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2、2014-2015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3、2012-2015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4、2013-2014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标兵风采

甘为学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2018年“比创争”评选活动中,陈修德老师以其认真负责,拼搏进取的敬业精神脱颖而出。作为一名老师,他时时谨记教书育人的本分。对待教育,他讲究因材施教。对待本科生,他会了解学生所需,引起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深入学习;对待研究生,他喜欢跟学生们相互启迪,共同进步;对待新生,他会介绍专业前景和将来工作性质;对待毕业生,他会分析企业所需人才,给予他们就业建议。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书经验,老师认为当今大学生应该改变自己对学习的基本认识,明白课堂的重要性,大学四年很宝贵,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努力在本科生涯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传道授业解惑,德高鸿儒博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个知识快速更迭的时代,老师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俗话说:“为了让学生有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陈修德老师深谙其理,所以,他不仅保持所学专业知识与时俱进,还通过不同的途径去阅读其他专业的信息。老师认为,不同的专业学科在一起会产生思维碰撞,而这正是激发创新的源泉。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要想提出一个好问题,陈老师认为多了解别人做了什么、在做什么、还没有做什么,方可站在巨人肩膀上提出一个好问题,进而从这个问题入手,开拓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陈修德老师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有着自己的四大素质要求。首先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的最前沿知识,把握最新知识动态。其次了解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法传递知识。良好的师德和职业道德更是必不可少。最后是科研与教学并重。老师也一直以这四大素质要求为原则践行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陈修德老师就是捧着一颗对事业执着的心,对学生,对科研,对学院管理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医生仁心,可以救治一个人,但教师仁心,却能影响一群人。陈修德老师认为,师生关系是人类社会中最亲密的关系之一,不应该出现地位的不对等,师生应该尊重相互成就,而老师,更应该作为引路人指引学生,走向成功。


教师寄语

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结语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相信老师德高望重的形象已经深扎芬芳桃李心中,祝愿老师在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