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专访党员“管理示范岗”吴燕鹏老师

时间:2020-09-09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管理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悟初心、比担当、树形象”实践活动,创建第一批“党员示范岗”。在评比中,吴燕鹏、张永、张军波、马文聪、罗美娟等五位教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示范岗”。为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展现我院优秀党员教师风采,彰显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老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个人简介

吴燕鹏,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2010年7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任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2017级辅导员、管理学院17级第一党支部书记。


获奖情况

2015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

2015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2016广东工业大学第九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7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7荣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7荣获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9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勤勤恳恳,尽职尽责

获评“管理示范岗”党员,吴燕鹏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党员示范岗建设的工作中。在吴老师看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在高校管理中,自己所扮演的应该是双肩挑的角色,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开展学生事务管理。吴老师认为在管理岗位上,她应当做到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育人为本、作出表率,与学工部的同事们一起为学院人才培养争创绩,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于学年级党支部的发展,吴燕鹏老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2017级新生入学阶段,年级党支部初建时只有3名高中党员经过吴老师同事们三年的辛勤耕耘,年级现在已经设置了三个党支部,共培养了近100名党员,约占年级人数的10%这些党员学生在年级乃至全院都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在学院组织生活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广东工业大学第五届“星耀工大•筑梦成长”校园之星荣获十佳党支部荣誉。

2019年底,由于年级同事有其他工作任务,吴老师独自一人扛起整个年级的工作,但中并不她认为党支部建在年级上,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而作为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必须以身作则同时,吴老师将党建工作与年级事务工作结合起来,在年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学生党员干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以疫情防控期间的事件为例,在吴燕鹏老师的带领下,年级的党员学生干部通过小组的方式与班里的同学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大家一起开展每日康打卡、开展班会团日活动及各类学风建设活动,让年级的同学们更加团结友爱,奋发向上。


满怀热情,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党支部书记,吴燕鹏老师对学生党员也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一是仰望星空、怀揣梦想;二是脚踏实地、精修学业;三是关心时政、坚定信念;四是从严律己、团结同学。希望每一位学生党员能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优秀共产党员。而谈到新进的党员教师们,吴燕鹏老师认为新同事有热情有思路有干劲。对于新同事们,她也分享了一些体会,首先大家应该充满激情与期待面对每一天的工作,脚踏实地,方拥繁华。其次,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引领青年学生。第三,善于整合资源,勇于创新,努力为学生搭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各类平台,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在前进的路上,吴老师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激情,对学习的热爱和对新领域的探索求知创新。

吴老师除了是一名党员模范外,她同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她也接触了各式各样的学生。在吴老师看来,管理学院学生规模大,每个同学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特点,但是同学们也有普遍特征,主要表现在有理想信念、有工作热情、有上进心、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等。辅导员是一份讲奉献的职业,就算给这份职业贴上“5+2”、“白+黑”的标签都是不为过的。但吴燕鹏老师认为付出是值得的,同学们能理解辅导员的工作,也懂得心疼老师,师生的关系也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交流中更加融洽,这些都令老师感到欣慰


循循善诱,殷切寄语

吴老师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已有十个年头,在看来,大学生做好自我管理尤为重要。首先,同学们走进大学的那一刻,就必须做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大学目标。其次,除了课堂学习,课后也要勇于实践,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在活动中提升组织管理能力。第三,不忘自我管理能力的训练,这是未来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如果四年如一日坚持一件事情,那么这件事一定会做得出彩。在平时与学生相处时,吴老师亦师亦友。也想作为同学们的朋友,平时关注同学们的动态,闲暇时一起聊天谈心,这是一种自然的师生关系其次,吴老师对于一起开展工作的学生干部,有时候会用“同事”来称呼他们,要求他们拿出“职场人士”的责任与担当来完成工作任务。这两种模式,在给学生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的成长。

针对很多同学在学习效率上所存在的困惑吴老师也给出了见解与建议,分享了一些学习方法。在吴老师看来,理论学习是必要的,这是同学们在懵懂的状态下认识专业的最快办法,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大家还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尤其是管理学专业,通过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或者企业实习等途径加深本专业的认识学以致用。


结语

星光不问赶路人,青春不负追梦者。吴燕鹏老师希望同学们饱含家国情怀,有理想有追求,勤勉学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未来的你走上工作岗位,必是栋梁!


座右铭:立足本职,与时俱进;爱岗敬业,育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