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孙旭老师专访

时间:2020-12-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孙旭、黄帅、陈沉、黄龙标、林强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孙旭,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管理学博士。2006年7月入职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9月-2017年9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负面工作行为、领导力、求职行为和积极心理。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1篇心理学权威期刊论文3篇SSCI二区论文、2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要期刊论文、4篇CSSCI论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人文社科)项目。


获奖情况

1. 2009年与2014年工作考核中评级优秀

2. 获得2011-2012年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优秀二等奖

3. 获得2014-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优秀一等奖

4. 获得2018-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优秀二等奖

5. 获得2019年第五届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学术类)

 

教有所方,教有所思

孙旭老师曾分别获得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优秀一、二等奖,在教学方法上有着独特的心得。在采访中,他提出了“思考+分享”的教学方法即在教学上分享建设性“精神食粮”,做到引导学生思考大学阶段自身的内心需求。这一教学方法更是旨在让学生更让好地认知自我,明确人生追求。

教学上孙旭老师坚持贯彻课程思想教学方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他十分注重学生思想、价值观、品格等潜移默化的教育,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而不仅仅是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以后工作所需的能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说,“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准备好工作的年轻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准备好自己人生的年轻人。要对自己人生做好准备”。孙旭老师所希望的教育是改变人生,改变世界,不仅仅是为了这一代人,而是为了将来所有世代的人。

 


丰富课堂,追求效果

课堂教学中,孙旭老师注重构建参与式课堂和增加课堂趣味性,带动学生上课积极性与讨论度。参与式课堂是指全体师生共同建立民主、和谐、热烈的课堂氛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参与和发展机会的课堂模式。该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需要学生们主动思考,与任课老师进行互动,而不是老师一人在讲台上的独角戏。因为参与式课堂对老师与学生的要求较高,所以构建时还需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对于课堂趣味性,他谈到不是所有科目都是有趣味性的。但年轻的学生追求趣味性,作为老师应对此作出回应,尽量增加课堂趣味性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达到更好地传递知识的效果。孙旭老师建议在选取上课案例时尽量选择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生活、触及心灵和发人深省的案例,引起学生积极地思考,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不失现实意义。

为了完善课堂效果,孙旭老师致力提升演讲技能水平,通过热情有活力的讲述感染学生。不单是老师,演讲能力也是管理学院的学生应具备的核心素质,孙旭老师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带动学生去提升自身能力。在参与式课堂的授课模式中,大部分学生的思考、表达、写作能力在不断提升,其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课堂满意度明显提高。

 

因材施教,殷切教诲

孙旭老师的教学对象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知识储备及实践经验的不同导致了两者看待问题的角度有所偏差。老师认为大多数本科生仍局限于高中时的二元思维,即看待问题时非黑即白。而研究生则已经有了思想方法论,能够更多维度地去看待问题。对于两者的教学,老师会有所侧重。对本科生,孙旭老师强调应打破固有的思维认知和价值观去全面的思考;对研究生,老师希望他们结合实际问题,在不同的思维碰撞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反思自我,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与伦理道德的合格公民。孙旭老师强调,研究生不仅要思考,还有做落实到实践中,这是对社会的责任。

针对学习方面,孙旭老师建议学生多阅读,多运动,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以及探寻精神世界与人生、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意义。


寄语

做一个快乐和拼搏的人。


结语

孙旭老师分享了他喜欢的一句话,“在困难中保持乐观,在忙碌中保持活力,在挑战中保持自信,在世俗中保持善良,在奋斗中保持健康。希望每位管院学子都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持有恒心,积极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