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砥志研思 学无止境——黄帅老师专访

时间:2020-12-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黄帅、陈沉、黄龙标、林强、孙旭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黄帅 2018年获中南大学理学博士,在国内外SCI/E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的研究。担任《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等国际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研究方向有数值优化、供应链管理优化、交通管理优化等


获奖情况

1. 2019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 2019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7-2018学年度教学先进工作者

3. 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

4. 2020年,荣获湖南省计算数学应用软件学会第四届“青年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行远自迩,路在脚下

黄帅老师有着丰富的论文撰写经验,在谈及如何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时,黄帅老师说:“一篇高质量论文,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一般可采用论文驱动和问题驱动的方法。论文驱动就是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接着其他学者的研究进程来进行创新;问题驱动就是根据实际中碰到的难题来进行创新。作为管理学院的学生,应该着重关注问题驱动的创新。“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时,黄帅老师注意到很多学生在选题时会遇到较多的困难,所以黄老师更多的时候,会指导学生多留心生活中的小细节,尝试去寻找生活中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问题,并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找到自己对于选题的兴趣点,这样会有一种动力推动着自己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此即问题驱动的创新。同时黄帅老师也建议,学生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可以多与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们都非常乐于与学生共同讨论,并且通过讨论可以更快更好地解决难题,对写就一篇好论文大有裨益。 


笃行致远,不负韶华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指通过观察研究事物来获取其中的智慧。而在大学,学生们遇到的情形更多却是致知后格物。如何让学生将格物与致知相结合成了一个教育难题。

黄帅老师攻读的专业是应用数学,他深知理论对于实践的重要意义,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困难。“从理论到应用存在一种思路的转化,而这种转化恰恰是最难的。”黄帅老师坦言,“作为管理学院的学生,大家不能陷进理论的研究,毕竟管理类注重的是应用。”在讲授知识时,黄帅老师不仅会教导学生如何轻松地学习理论的部分,还会着重告诉学生怎样将理论落实到应用中,通过具体应用来更好得把握这个理论,真正实现知行合一。同时,为了提起学生们的兴趣,黄帅老师不只是单纯地讲解教材的理论内容,而是会紧跟时代,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力争让学生在最好的年华里了解到更新更灵活的思路。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随着我国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视,科研人才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黄帅老师认为:“科研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的高不可攀,很多科研项目研究的正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人人都可以搞科研。对于科研探索,兴趣是很重要的。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黄帅老师会通过抛出一些现实中的问题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问题驱动是不断向前的莫大助力。但科研要做得出色是不易的。科研带有创新性,研究的是别人没有完成或不曾接触的事物,这也意味着我们碰到困难时需要自己探索,退缩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坚持脚步才能渡过难关。同时,黄帅老师也强调了勤奋的重要性,光有兴趣而不勤奋学习,踏下去的脚步便是虚而无力的。黄帅老师推荐学生通过学校的图书馆、部分科研学术网站来获取最新的论文。“别人的文献其实是他们思想的一个精华,通过阅读文献,可以学到很多,将之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这样我们的脚步才会更加踏实有力。“黄帅老师有感而发。 


寄语

没有窘迫的失败,就不会有自豪的成功;失败不可怕,只要能从失败中站起来!


结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黄帅老师在科学研究上的深思钻研我们有目共睹,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更是深入人心,祝愿老师可以在科研及教学取得双丰收,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