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务实科研,硕果累累——林强老师专访

时间:2020-12-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林强、陈沉、黄龙标、黄帅、孙旭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林强,博士,硕士生导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

 

获奖情况

1. 2019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 2017年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业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 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

4. 2016-2017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

5. 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教学相长,学以致用

林强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及报告会、科研研讨会和学术会议等。他认为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应该是做学术研究的人都应做到的事。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让自己了解到最前沿的研究,提升学术科研能力,还可从中了解别人的研究成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纠正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学术探讨了解到最前沿的知识研究,可能促使自己展开新的研究工作。了解其他国际知名学者正在研究的领域后,林老师在日常教学中与学生们相互探讨,能够更好地启发学生们的思维,激励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悉心指导,全面发展

除了日常教学研究,林强老师还负责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他认为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首先要选择好研究问题,对于学生来说最好是自己熟悉的,或是已经实习实践过的,亦或是将来准备去从事的行业。然后从力所能及的研究着手,研究中遇到具体问题时,用我们掌握或了解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针对性的解决。论文撰写方面,对于学生普遍遇到的一些问题,林强老师建议同学们大学期间特别是前三年要加强学习,重视专业知识的积累,另外需要主动和老师请教沟通,课余时间可以找一些最新的文献、专业相关课本等资料,积极主动学习并拓展知识面。

就业可能是大学生最为关心的一件事情,对于求职面试,林强老师认为可以未雨绸缪,早些着手准备。大学期间学的专业并不一定能决定你将来从事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这期间完善自己的人格,努力提升自己。最终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关键是靠你的目标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林强老师除了出色完成教学工作外,在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林老师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他认为前期的积累十分重要,通过前期坚持不懈地研究夯实基础,后期申请相关课题项目才能水到渠成。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项目成员之间的交流是思维的碰撞,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能够让自己从不同角度去发现新的思路。方法的交叉研究,同事的互相合作,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林强老师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录用/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林强老师认为在这些期刊发表论文是一个积累,并以此为基石向更前沿的领域探索。针对学习方面,孙旭老师建议学生多阅读,多运动,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以及探寻精神世界与人生、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意义。

 


寄语

教学科研并重——教学是教师应尽职尽责做好的本职工作,科研是高校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先决条件。


结语

林强老师说,经常参加一些合作交流活动,坚持到底地开展研究,不将科研和教学隔离开来,两者是互动转化的。研究理论可以用于指导实践,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未来希望可以做到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