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躬行践履,知行合一——黄龙标老师专访

时间:2020-12-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黄龙标、陈沉、黄帅、林强、孙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黄龙标,2017年5月起在管理学院工作,17级辅导员、年级负责人、17信管旅党支部书记,17级年级委文化传媒中心指导老师。自2017年起,每年指导学生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寒假回访母校、“挑战杯等社会实践。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挑战杯”省赛二、三等奖各1项、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等。主持省级校级课题项,学校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热爱羽毛球等运动,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各类体育活动

 

获奖情况

1.2018年获广东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2019年获评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3.2019年获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4.2019年获广东工业大学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5.2019年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6.2020年获得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7.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8.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 亦师亦友

对于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黄龙标老师感到这是一份意外的殊荣,这个称号不仅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未来工作的鞭策。黄龙标老师提到,自己在学生时期就希望做一名辅导员老师,日常工作中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与自豪感。

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辅导员,黄龙标老师认为,高效有序地完成日常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都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这些都离不开学习。除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方针政策、理论时政,也要向身边的老师前辈学习,同样要向自己的学生学习。“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尊重学生,平等交流,善于倾听,耐心指引,换位思考,这些都是做好学生工作必不可少的。”黄龙标老师说道。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黄老师也会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他认为参加学生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学生活动了解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并有更多机会与他们深入交流,从而了解学生们的需求,这对老师本身来说,不仅是不一样的工作体验,更是一种学习

 


兢兢业业 循循善诱

在其位,谋其职。黄龙标老师便是这样要求自己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恪守教师道德规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与同事团结合作。除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黄老师还负责学院新闻报道、宣传等工作,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黄老师每年坚持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乐此不疲。他认为社会实践是课堂学习的延伸,理论联系实践才能绽放出绚丽的光芒。社会实践不仅能够检验修正理论知识,同时能够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独立能力的养成。近期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黄老师更是坚定了社会实践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年轻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黄龙标老师表示将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深入实践

 

春风化雨 达人达己

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黄龙标老师认为时间管理与工作方法尤为重要。工作上要分得清轻重缓急,提前规划,做好反馈,做到有条不紊;工作方法的掌握在于加强学习,在充分了解相关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等基础上,才能更有效合规地处理各类业务。工作之余,黄老师尝试把日常工作实践与学术研究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争取推陈出新。

黄龙标老师时常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黄龙标老师从不敷衍了事,遇到困难也依然可以坚持到底,这不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学生负责。黄龙标老师之所以如此肯定学习对工作的重要性,是因为他知道学生工作不断出现新形势,也不断产生新问题。只有学会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学到方法。通过努力,黄龙标老师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所带的学生中获得过“创青春”、“互联网+”等竞赛国家级奖项;多位学生成功保送本学院研究生等。过去一年黄老师也成功申报广东省课题1项、学校课题1项,发表论文3篇。面对过往成绩,黄老师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面向未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黄龙标老师认为,只有胸襟坦荡,以诚待人,才能做好大学生的摆渡人。

 


寄语

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结语

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经验,在工作中提高实践能力。希望每位管院学子都能像黄龙标老师一样,用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用真诚和热情拥抱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