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桃李芬芳,教导有方——陈沉老师专访

时间:2020-12-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沉、黄龙标、黄帅、林强孙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陈沉,中共党员,2016年12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研究方向为会计信息质量与企业创新,先后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及广州市共建课题2项,参与教育部课题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多项。

 

获奖情况

1.2017-2018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考核优秀奖

2.2019-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考核优秀奖

3.2019-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2019-2020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与时俱进 独具匠心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陈沉老师积极学习党的精神及相关文件,实现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她表示,党的政策精神、指导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等,不仅对科研选题有着重大启发,还可以作为相关制度背景融入到相关课程的授课中。授课过程中改进传统的教学理念,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融入现实中贴近生活的案例,与时俱进;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授课模式,引导学生通过多信息渠道自发搜集相关背景资料,拓宽相关知识面,帮助其通过课程学习,将相关知识用于解决实务案例,更好地将课堂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春风化雨 循循善诱

陈沉老师表示,考虑到现在学生获取相关知识的途径很多,授课过程中,需要更好地借助外部授课平台及知识获取链接等,引导学生对前置课程和后置课程等有基本了解,并拓展所学课程的视角。大数据时代下相关技术的推动,使相关主题的教学研讨会及立体化教材选择越来越多,授课模式、理念、方法等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这无疑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授课工作产生较大的冲击。陈沉老师表示,不断通过学习新的授课模式,多种授课模式并行,将其融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活动中,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其自信心。

 

良师益友 尽职尽责

作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班主任,陈沉老师倡导班级同学互帮互助,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而这个大家中的每个个体,又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所以,她认为,在把班集体凝聚在一起时,同时要兼顾个体因素的差异。在和学生沟通过程中,陈沉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特别是涉及到未来职业规划等相关事宜时,更多的引导学生自己去识别自我偏好、优势、劣势及改进完善的地方等,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出符合自身的目标,并引导学生为实现该目标而不懈努力。

不仅如此,陈沉老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线上线下及时解答学生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她还与张军波老师、黄灿老师、魏娟老师等组织了“青柠A计划”,带动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及学术论文的写作等,以更好的调动本科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及后续学业规划等的信心。接下来,陈老师希望能够继续与相关负责老师一起,共同推动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及参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力度,提升本科生的学术氛围,力求推动本科生奖学金等各项奖项评定过程中科研所占分量,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

 

 

寄语

希望学生树立信心,时刻告诉自己我能行,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价值,都可以做那个更优秀的、闪闪发光的、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自己。

 

结语

陈沉老师说,人生在世,只要有追求,梦想就不会失落;只要在奔走,路就不会荒芜。希望每一位管院学子都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放飞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