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刻苦钻研,孜孜不倦——梁周扬老师专访

时间:2021-09-04点击数:打印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梁周扬、刘国胜、杜坤、苏涛、魏娟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0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梁周扬,中共党员,博士,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从事移动商务、推荐系统筹领域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有移动商务、推荐系统、消费者行为、实验实践教学等,具有丰富的实验室规划与建设经验。

 

科研及获奖情况

1.主持两项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两项校级教改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公开发表论文数篇;

2.获得广东工业大学第四届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优秀指导奖;

3.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本科及以上组类三等奖;

4.获得第三届“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5.获得第四届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技能邀请赛暨广东工业大学第六届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优秀指导奖;

6.参与组织第十五届广东工业大学综合实验技能竞赛,并获得优秀个人奖;


严谨求实,兢兢业业

在国家提倡大力建设新商科的背景下,商科的实验教学环境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梁周扬老师谈到,实验教学其实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建好了实验教学环境,学生才能沉浸其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和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实验教学除了要求讲授基础知识外,更注重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与探索等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学习兴趣和思想品德等非智力因素。

在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作为学院的网络信息安全员,梁周扬老师始终秉持“网络安全无小事”的理念,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并始终坚持以信息安全作为工作第一原则。在工作上,他积极配合学院完成各信息系统与网站的建设运营和信息安全工作。对于学院网络安全工作,学校要求立足于防范,着眼于排除一个个隐患,将网络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细心和耐心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考验。

此外,日常繁琐的运营工作对他的学术研究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多年来积累的关于计算机软硬件的知识让他能够快速地搭建适合研究方向的科研实验环境,并且能够快速上手适应相关的实验软件,从而让他在重现经典文献实验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


  1. 团结协作,亦师亦友

除了在上述工作中尽责,梁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实验技能竞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多次在该类竞赛中获得了优秀指导奖。当谈及到他在该类竞赛的指导建议时,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竞赛还是教学上,如果指导老师能做到让每一位学生对项目课题都感兴趣,那这一次比赛或课堂将会十分和谐且充满乐趣。其次是团队成员的搭配,要做到各司其职,并有所侧重,让最合适的人才在最适合的位置上,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例如,当一个开发类的项目里大部分都是偏技术型的成员时,他就得考虑其他类型的成员最适合的岗位,如偏管理型的成员则可以负责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统筹兼顾。最后跟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团队间的沟通。关于实验技能竞赛,他想对参赛的学生说,实力才是硬道理,要做到赛前多练习,赛时要冷静,赛后善总结。

  1.  

    潜心钻研,精进自我

在学术研究上,梁周扬老师不止步于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申报各层次基金项目,撰写论文并投稿发表。对于未来,他表示仍需要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学习的力度,争取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并提高相关技能,精进自我。在疫情条件的限制下,他将外出学习、参加学术或技术交流会改为参加线上会议。相比于线下会议,线上参加研讨会能够减少花在交通上的时间,效率更高,一定程度上更好地帮助他完善知识储备,提高科研素质能力。

最后,对于还在犹豫升学还是就业的学子们,梁老师指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结合自己读博的经历,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明确升学的目的,是为了变更专业,还是选择提升学历,从而增加就业竞争力;其次思考自己是否对研究感兴趣,是否想要深入了解某个学术方向,是否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如果答复时肯定的话,那么可以考虑选择考研。否则,他还是建议大家早点选择适合的职业,早点进入职场积累经验。

  1.  

    寄语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结语

为人师表,梁周扬老师严于律己,潜心钻研,在工作上严谨求实,在科研上精进自我,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每位管院学子都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持有恒心,积极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