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以研促教,踔厉奋发——苏涛老师专访

时间:2021-09-06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苏涛、刘国胜、梁周扬、杜坤、魏娟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0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苏涛,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20194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中国式领导力、组织信任与协同、组织变革等领域以及元分析、经验抽样方法等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已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管理评论》、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等期刊发表/录用论文10篇,主持或参与《组织行为学》、《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管理沟通》等多部专著教材的撰写。


获奖情况

12012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本科阶段)

22012年荣获广东省大学生公文写作竞赛二等奖

32015年荣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42016荣获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境)外访学资助项目奖学金;

52016年荣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62018荣获国家奖学金(博士阶段)

72018荣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创新基金;

82019年荣获第8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92019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102021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12021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

122021年荣获第9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132021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精益求精,服务社会

苏涛老师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类学术讲座。他谈到,他硕士、博士阶段的导师们在参与各类学术讲座时都非常积极、认真,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在导师们的耳濡目染下,苏涛老师也养成了乐于参与学术讲座的习惯。而且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只要感兴趣,都会去听、去学。他通常会带着问题去参加讲座,在讨论中获得启发和灵感,解决困惑,提升学术水平。

培根曾说过:“科学的真正的、合法的目标说来不外是这样:把新的发现和新的力量馈赠给人类生活”。苏涛老师积极地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让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因为他认为这是作为一个学者的责任比如,2020922“工商管理学者之家”平台上举办线上公益讲座——“从中国商帮沉浮看危机领导力”,为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建言献策。苏老师乐于参与社会实践,并在参与的过程中检验自己科研上的问题,去浊存清,让成果更好地呈现给社会,服务于社会。


科教并重,全面发展

苏涛老师不仅注重学生们日常的学习生活,还注重引导学生们的科研兴趣。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认为学生要有归纳力,读书就是把书从厚读到薄,再从薄读到厚的过程;有理解力,对于知识点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先理解吃透,之后再加以记忆;有质疑力,他谈到“尽信书不如无书”,要善于思辨、大胆质疑,学生可以不同意老师的观点,但要能够有理有据地说服老师。同时,苏涛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以及同理心。

在科研方面,苏涛老师引用了曾国藩的一句箴言,希望学生能做到“有志、有识、有恒”。有志,便是志存高远,目标要高远,并要不断提升自己实现这样目标的自我效能感;有识,便是具备学识,包括理论和方法上的学识,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充实自己的学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应对这个巨变时代的定力;有恒,便是拥有坚毅(grit)的品质,向着长期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很投入地一直做一件事而做到以上三点,学生方能在科研上有所为。

 

良师益友,殷切寄语

苏涛老师不仅在科教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他同时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创等创新创业比赛。他希望学生能通过这些竞赛活动有所收获。例如,作为团队队员,应当收获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团队队长,则应当塑造自己的领导力,更好地进行团队分工、懂得如何持续地激活成员和团队。

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苏老师有着殷切寄语,他认为学生一定要有自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实践、善于总结;一定要充满激情、不佛系、不躺平、不犬儒;要坚定自己的方向,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

 

结语

在生活中,善于思考;在学习中,保持激情;在工作中,坚毅果敢。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辜负苏涛老师的期望,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