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教学相长,止于至善——魏娟老师专访

时间:2021-09-07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魏娟刘国胜、梁周扬、杜坤、苏涛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0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魏娟,女,2019年2月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18年12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目前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针对公司金融、公司治理、财政税收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财贸经济》、《中国软科学》、《税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1部。在AAA(美国会计学年会)、EAA(欧洲会计学年会)等国际会议报告论文2篇(申请人均为第一作者)。目前主持广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共建课题、广东省财政厅会计科研项目、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等多项课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

 

获奖情况

1、2021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1. 2、2019-2020年度获得校级教学优秀二等奖;

    3、2020年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论文和创新奖指导教师荣誉;

     

    勇于开拓,创教学佳绩

    魏娟老师教授多个班级的会计学课程,对于教材的内容和使用,她有着独特的见解。她认为诸多非会计专业学生仅学习了会计学原理,没有进一步学习财务报表分析,不利于学生理解和运用企业会计数据。于是,疫情期间,她深入思考跨专业的《会计学》教材建设问题,在诸多老师和学生的帮助下,编写了近40万字的《会计学》教材在教材编写方面,她比较注重如何使用会计信息来帮助管理决策。而与以前会计学教材不同的是,内容方面她更多地将企业战略、财务数据分析与会计学原理相融合,更好地实现学科交叉。

    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魏娟老师尽职尽责,认真备好每一课。在教学成果方面,她2020 年春季学生教学评分中位列学院前5%,荣获2019-2020年度校级教学优秀二等奖。当谈到如何增加课堂趣味性时,她表示可以针对专业特点,结合会计学课程内容准备相关的课堂案例和国内外热点经济问题,帮助学生从专业视角去解读会计信息。    


  1. 善于思考,结科研硕果

    巴尔扎克曾说,“一切事物日趋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教与学相辅相成,教授知识的老师可以通过教学知道自己需要攻克的难点,再进一步钻研改进,提高教育质量魏娟老师在教学上不断思考,积极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改革论文。2021年4月在《商业会计》发表了《“数智时代本科会计跨学科教育改革问题研究》教改论文,并获得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在科研领域,魏娟老师亦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课题方面,她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并获得了广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广东省财政厅会计科研项目立项。

    当问及如何更好地撰写论文时,魏娟老师认为撰写论文最重要的是训练。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撰写论文70%靠训练、30%靠天赋不同学科类别的论文撰写思维、方式是有所区别的,天赋无法帮助你一蹴而就,但是勤奋训练可以使得你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提高论文写作水平。

     

    亦师亦友,育桃李满园

    魏娟老师同时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他们成长成才。班主任的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她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还可以找到合适的教学方式来完善课堂,也可以让她知道当下大学生的需求和关注点,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对她而言,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位对学生有启发性、引导性的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引导学生,“使他们能够学会学习,终身学习

    对于未来的计划,魏老师表示在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效率,积极与校外师生合作,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争取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上有所突破。


  1. 寄语

    努力做一名启发学生的教师,一名在本领域深耕的科研工作者。

     

    结语

    经师易得,人师难遇。魏娟老师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一心为学生考虑,在教学中尽职尽责,在科研领域中深耕。祝愿老师可以在教学及科研上得心应手,相得益彰,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