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思创融合谱教育新篇,教赛“圆”梦育广工英才——专访广东工业大学“教书育人奖”高虹圆老师

时间:2022-08-26点击数:打印

前言

根据《中共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22年“教书育人奖”和“忠诚服务奖”的决定》(广工大党字〔2022〕25号),管理学院高虹圆教授荣获2022年“教书育人奖”。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教师风采,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高虹圆,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她坚守教学一线25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教书,用情育人,用专业陪伴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坚持创新教学,“教-产-学”结合,邀请产业人士开课前提出匹配的问题,用经典和实时案例引导理论学习,创设情景在角色扮演中感悟知识运用。深耕创新创业,坚持学赛互促、赛创互促、专创融合的理念,每年为校内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30余项,注重思政和双创教育深度融合。坚持教研同向同行,以研促教,让科研成为教书育人的“发动机”。

获奖经历

1、2021年荣获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称号

2、2021年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七个一百”创业导师称号

3、2020年荣获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4、2020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厅“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5、2019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家库专家”称号

6、多次荣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7、多次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8、多次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以师之名,陪伴成长

她是学生口中的“圆圆子”老师,以平凡的工作启程,以不平凡的成绩呈现,她探索课程思政,注重思创融合,潜心教学一线,积极教学改革,教学科研同向同行,用心用情全身心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在人民教师这一岗位上,高虹圆老师已奋斗了25年。从教二十五年来,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于这一职业,她有着自己的理解:“教师首先是要具备爱心,爱学生,爱自己的事业;其次就是要懂得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要练好自己的‘内功’。”事实也确实如此。许多人喜欢把老师形容为“引路人”,比起引路人,高老师更愿意做学生成长道路的“陪伴者”。因此,高老师会以亦师亦友的模式与学生相处。在担任班主任时,她积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她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并联系企业为其提供兼职机会。在带领团队参加比赛时,她一起参与PPT制作等工作,在言传身教中使团队氛围变得温暖融洽。

二十多年来,高老师就是这样以老师之名,如朋友一般陪伴在一届届管院学子身边,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思创相融,产学互促

作为创新创业导师,高虹圆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学赛互促、赛创互促、专创融合的理念。从这些理念中衍生出来的“教—产—学”结合的教学模式,秉持教师引导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根据施教学生的特点和基础,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秉持前沿教学理念,采用现代教学工具,努力专研各种教学方法,根据各门课程的不同特性,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是她最重要的教学特色之一。

对于管理类课程而言,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最初,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提供实际案例和情境模拟给学生锻炼。后来,她为解决自己对市场和企业需求的了解相对滞后的情况,便邀请优秀企业家来校讲座。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企业中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借着这个契机,高老师把相关领域企业遇到的问题收集起来向学生提问,并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和企业的生产创造相融合,以解决这些难题。在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内驱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在解决不同领域企业的问题时,学生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就业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而这样的理念也推动着高老师将双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融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每年为校内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30余项,从创新技术转化、团队资源整合、市场痛点分析,到项目参赛落地,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性,总结出相应的指导模式,注重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神奇草”——“参芪草”团队正是高老师多年倾心孵化、一路陪伴成长的优秀创业团队。自2016年起,该团队深耕中药材为主的大健康领域,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道地药材——甘肃党参、黄芪及青海虫草三大核心产品,并搭建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由高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的“参芪草”项目团队在147.3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并获得本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单项奖“乡村振兴奖”(全国唯一)。这是在思创融合教育探索路径上的典范,曾被学习强国专题报道,项目指导期间,她深入项目团队进行指导,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切实解决项目在备赛、参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在新冠疫情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创新创业不停步”,开启了线上备战模式,做到“备赛不停歇”。

育人正己,榜样引领

秉持着“立人先立德,育人先正己”的座右铭,高虹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最看重的是对学生品德的塑造。尤其是在带领学生进行科研工作时,诚实和严谨是她认为学生必备的两个品质。无论是撰写论文,还是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诚实都是一项基本原则。高老师说道:“作为学生,我们可以去模仿别人好的地方,但是抄袭在我这是零容忍的。”而严谨包括了逻辑推理的精确度和发现问题的敏锐度,这也都是对科研来说很重要的方面。

对于自我道德方面,高老师更是严格要求。她给自己定的两条准则便是:守时、守信。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高虹圆老师可以很自信地说自己几乎从未迟到过。“营销专业的学生,以后面对的就是公司的客户,他们的形象代表了企业的形象。”高老师深知这点,更懂得以身作则。另一点是守信,即答应了的事情就不可失约。高老师提到自己有两年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带领团队参加比赛,问及原因,她说:“因为只要我答应,就想做到最好”。这是她的回答,亦是她对承诺的态度。

寄语

奋斗没有终点,尊重知识、坚持学习、勇于创新,任何时候都是起点。

结语

回眸悠悠几十载,真情犹系学子身。高虹圆老师在坚守初心的同时创新教学模式,坚持思创融合、教赛互促。在品德上严于律己,在教学上敬业爱生,她是指引学生前行的灯塔,也是学生逐梦道路上一路陪伴一路相送的繁花,育人绽芬芳,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