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心梦基地】我院开展心理弹性主题朋辈团体辅导

时间:2021-11-15点击数:打印

为增强新生的心理弹性、提升抗压素质,我院分别于10月26日和11月2日在内饭三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朋辈团体辅导活动。本次团体辅导主题是“悦纳新旅程,感悟心成长”,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指导,学院辅导员兼心理指导老师禤欣老师主持,2021级心理委员、学院心理拓展中心成员参加。
  本次团体辅导以小组形式展开,每场分成4组,每组10人,组内派一位学生担任朋辈组长。活动过程中,唐莉老师担任团辅活动的总指导,各小组长主持组内成员开展主题活动,心理拓展中心成员协助开展。基于新生的心理适应需求,本次活动设计的环节包括“相逢相识”、“自我认识”、“人际困扰探索”和“情绪管理”等,围绕小组成员认识自我、展示自我,树立团体意识,解决人际关系困惑,分享快乐体验等目的开展。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融洽,小组成员从抗拒和害羞逐步到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伴随着轻快舒畅的音乐,活动让同学们能在忙碌的学习生活里放松下来,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思索感悟。
  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体验感较强。通过朋辈之间的分享交流,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增强了自尊和自信。有效疏解了大学生进入新环境面临的各类困扰,学会发掘生活中的快乐,同时增进了朋辈之间的友谊。今后,我院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实效性,营造健康积极的心理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