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心梦基地】我院召开新学期心理委员返校工作会议

时间:2022-02-25点击数:打印

为了有效地开展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心理委员的心理工作意识,我院于2月18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召开心理委员新学期返校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兼心理指导老师禤欣老师主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莅临指导,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会上,禤欣老师强调了心理委员开展返校心理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返校前期工作、新学期工作预告两方面的内容。开学初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同学们在假期期间容易因家庭关系矛盾、疫情原因等产生心理波动,甚至萌发心理危机,因此需要心理委员共同加强关注。心理委员应在返校前、返校第一周内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排查班级同学的返校心理状况,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关心关怀。结合情绪低落、课堂缺勤、失眠等“心理信号”,指导心理委员重点摸查受疫情影响、学业困难、家庭重大变故等问题的学生,及时与辅导员老师进行反馈。
  接着,禤老师就新学期的心委工作进行了布置。心理委员应定期与宿舍信息员沟通了解班级学生的动态,做好每两周一次的反馈工作,同时通过日常谈心、心理主题活动宣传等方式营造正能量氛围。禤老师还介绍了心理系统的使用,帮助心理委员了解新增的“班级整体情况”反馈功能,掌握反馈工作的操作步骤。
  最后,唐莉老师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工作做了指导。唐老师提到三点:一是心理委员应关注开学季、疫情起伏期、梅雨季节时期、考研成绩公布等时间节点,留心观察班级同学的整体状况;二是通过与宿舍信息员沟通、朋友圈等方式认真摸查,包括挂科严重、家庭经济压力大、就业困难、人际关系不良等类型的学生,做好定期跟进与反馈;三是引导心理委员尽好职责,在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享受助人自助的过程。
  本次新学期返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全体心理委员的工作意识,明确了心理委员的职责要求,充分调动了心理委员的工作热情,相信广大心理委员将继续秉承“三心”——“爱心、细心、耐心”认真开展心理工作,助力我院学子身心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