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心梦基地】我院召开心理委员秋季学期返校工作会议

时间:2022-09-06点击数:打印

为了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指导心理委员开展新学期工作,我院于8月25日晚8:00在腾讯会议召开心理委员新学期返校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出席指导,由学院辅导员兼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禤欣主持,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首先,唐莉老师指出了心理委员开展返校心理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开展新学期工作做了指导。唐老师强调:一是心理委员返校后要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班级同学的身心状态,与宿舍信息员做好沟通;二是关心关注班级同学的特殊情况,包括遭遇家庭重大变故、情感挫折、学业挂科等情况,及时跟进反馈;三是关注暂缓返校学生,尤其是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及时给予关心帮助。

接着,禤欣老师指导心理委员关注新学期的心理风险点,包括家庭矛盾、疫情防控、毕业就业和情感挫折等产生的学生心理问题。此外,禤老师就心理委员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要走访学生宿舍,与宿舍信息员联络掌握班级整体情况;二是识别班级学生“弱信号”并及时疏导;三是定期反馈,如发现异常情况,主动联系辅导员,以便提供及时的帮助;四是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向班级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

最后,禤老师讲解了基于叙事理念的谈心谈话技巧,指导心理委员秉承尊重倾听、问题外化等原则,对班级同学的常见心理困惑提供朋辈辅导,以达到稳定情绪、重塑目标、激发力量的目的。她强调,要强化同学们主动求助意识,引导同学们调用积极资源应对困难。

本次心理委员返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全体心理委员的工作意识,明确了心理委员新学期工作重点,提升了助人技能,为我院心理健康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