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7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学习

时间:2017-09-11点击数:打印

201774-11日,2017“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学。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主办,邀请到全球范围内信息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为授课教师,讲授大数据的发展方向与前沿专题。该暑期学校旨在为广大青年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提供向一流学者学习、系统提高研究水平的机会,同时构建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国内外学者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高水平学术研究。经过全球范围内遴选, 2017年暑期学校共有高校教师、企业人员、在校学生231人参加,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等地的69余家高校和企业单位。我院教师陈越经过筛选成为学员。

暑期学校邀请到的授课教师包括ISR期刊主编、明尼苏达大学Alok Gupta教授,MISQ期刊主编、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Arun Rai教授,MSMISQISR副主编、纽约大学Anindya Ghose教授,MIS Quarterly高级主编Paul A.Pavlou教授,前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主席Doug Vogel教授,MISQ高级主编顾彬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吴东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郭熙铜教授等IS领域国际顶尖学者,也包括北京智慧空间科技创始人CEO庞涛、北京云宏信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朱翔淼等来自企业界的优秀代表。

结合当前大数据研究及应用前沿领域,暑期学校授课内容从大数据研究的研究设计、方法、热点研究问题、未来研究走向等方面展开。其中,Arun Rai为学员们做了“Achieving Big Data–Theory Synergies Through Research Design and Analytics” “Healthcare Analytics”等两场讲座,分别介绍了面向大数据的理论协同效应研究设计和方法以及医疗领域的数字创新与分析;Alok Gupta教授作Keeping an Eye on the Future: Computational and Simulation Based Research in IS专题报告;Paul A.Pavlou教授作Online Social Media and Online Social Networks专题讲座,为大家概括了数字环境背景下,新一代的研究热点:在线商务-客户交互、在线客户-客户交互、电子商务中的顾客参与度、如何减少在线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性和不确定性、电子商务中的信誉与信任问题、数字广告、移动商务、在线评论与口碑传播等。Anindya Ghose做了关于数字市场的营销分析的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从社交媒体中提取商业智能。而北京智慧空间科技有限公司CEO庞涛先生作了Analytics & Marketing: Big Data for Offline Spaces的专题报告,从现实需求角度解读了目前互联网商务对商场业务冲击,并通过数据收集,解读消费者行为习惯,判断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从而帮助商场成功找到利润增长点。

通过八天的学习交流互动,学员们圆满地完成了暑期学校的课程,暑期学校于2017711日下午闭幕。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任南琪致闭幕辞,对此次国际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