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时间:2017-12-29点击数:打印

 2017年第5期《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了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吴小节副教授及其指导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彭韵妍等人合作发表于2016年第10期《管理学报》上的论文《中国管理本土研究的现状评估与发展建议——以基于制度理论的学术论文为例》,该文同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管理学文摘》转载。该成果也是近10年来我校(广东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首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论文。《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广涉千家报刊,编选了大量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新观点、新资料、新方法和文艺佳作,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本次被转载的文章是吴小节副教授及其团队在2015年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即“省优青”)项目资源和制度双重约束下中国民营企业OFDI进入模式选择的影响机制:一个基于认知偏差与信心视角的解释”之后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论文提出,尽管众多的国内外学者认为制度理论是最适合于捕捉和研究转型经济体中的本土管理研究议题的理论视角之一,本研究基于制度理论的学术文献,对中国管理本土研究现状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本土管理研究而言,这种呼声仅仅是“叶公好龙”,即基于制度理论研究本土化现象的数量和研究层次却没有随之提升。为了克服这一困境,该论文认为,学术界和相关机构需要从学者价值导向、研究能力构建和学术考核制度体系等3 个方面进行改进,才能进一步推进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进展。具体而言,(1)从学者价值导向上看,应鼓励更多具有使命导向的中国学者投身于中国管理本土研究,而不能仅仅将学术研究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尽管这个过程中会充满很多现实困难,如本土研究论文被当作非主流研究,很难在西方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但正如使命所具有的内涵那样,它要求我们必须出自内心的热爱而不是外部推动从事科学研究。(2)从学术能力构建上看,研究者需要具备3 个方面的能力:①深度参与实践的能力。研究者需要积累和把握到一些实践中去的机会,并能深度描述实践发生的内在过程和机制。研究者应具备客观和独立思考的秉性,并熟练掌握应对实践的技能。②尽可能多地掌握多学科的理论视角。理论视角是研究者认识各类现象的框架,它决定了研究者的想象力,即决定了对所关注的现象是如何发生的原因的猜想的丰富性。掌握尽可能多的跨学科跨领域理论视角会提供管理本土研究的洞察力和想象力。③熟练掌握验证各种各样研究猜想的研究方法。理论构建所形成的多样化的猜想需要通过实证检验,这就要求研究者需要掌握根据各类研究问题和设想进行验证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工具,包括科学研究过程、研究设计和数据获取与数据分析方面的能力。(3)从学术考核制度体系上看,需要从短期功利化、数量化向长期的质量化导向转变,目前至少亟须实现3 个方面的转变:①国内大学应从“重科研、轻教学”考核导向转向“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并重”的导向转变。大学功能不仅是创造新知识,还有育人和服务社会的使命。可以想象,这种转变有望克服研究者只是论文写作者而不是教育者和社会实践参与者的重大弊端。②对研究人员质量的评价应更加全面综合,不能简化成“数字化管理”的论文数量上。高校和科研机构需要降低(甚至废除)对硕士和博士生毕业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以及过分强调招聘新员工对科研成果的重要性。③在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时,从强调期刊列表、影响因子分区等外行导向的考核机制向以强调学术贡献和学科贡献等学术共同体内部考核机制转变。

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紧跟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家和广东省重大现实需求,围绕“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学校定位,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工业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取得了一系列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和研究成果,在政策研究和参政议政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另悉,吴小节副教授及其团队有一项研究报告《广州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动态监测与发展趋势研究》被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采纳批示,并转发广州市相关部门学习。

(管理学院科研办公室供稿)

相关附件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