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德鹏教授应邀参加“2018广东质量品牌提升高峰论坛暨省名牌颁奖仪式”的会议

时间:2018-05-11点击数:打印

 

2018510日,为扩大广东自主品牌的社会影响,加强质量品牌宣传,由广东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质监局指导,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和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在广州市联合举办了“2018广东质量品牌提升高峰论坛暨省名牌颁奖仪式”。

高峰论坛聚焦广东省企业质量品牌提升面临的关键问题,围绕当下中国企业质量品牌发展现状与世界知名质量品牌发展趋势,邀请国内关于质量提升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优秀企业家等齐聚一堂,颁发省名牌产品,探讨进一步提升广东质量及广东品牌水平的路径和方式。我校管理学院张德鹏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并于广东电视台演播厅发表了以《行业内企业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为题的主旨演讲。

1. 张教授作主旨演讲

首先,张德鹏教授利用实际案例分析了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偏好、行业内品牌之间存在着相互消减和相互促进的现象与问题,说明行业内企业品牌之间存在相互关联与影响。然后,结合实际案例和理论依据解释了品牌危机的关联效应、影响品牌危机关联效应的因素以及产生品牌危机的关联效应的关键原因。

2. 张教授作主旨演讲

接着,张德鹏教授表示行业内企业品牌建设协同可以充分发挥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实现行业内品牌间的资源共享,促进行业内企业品牌共同发展。这都将有利于优化行业竞争秩序,增强行业实力,提升整个行业品牌形象。

3. 张教授作主旨演讲

最后,张教授分别从政府、行业、企业和消费者四个角度提出了实现良性协同效应的方法和途径:第一,政府应建立质量生态系统,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进品牌协同合作;倡导建立集群品牌,促进品牌协同发展;制定具体实施流程,落实相关措施实施。第二,行业协会应协助政府修订高要求的行业标准;发挥行业组织枢纽作用;监控行业内企业质量;提高消费者对行业的认知。第三,企业应形成统一的协同合作理念,相互信任,大企业要塑造品牌标杆形象,追求更高出厂标准;中小企业也应品牌塑造来实现行业内品牌的协同共赢。第四,消费者应增强品牌判别能力,理性地选择优质品牌;积极参与品牌互动,增进对品牌和行业的了解。

张德鹏教授的主旨演讲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同时,不少与会者表达了未来我校管理学院在企业品牌建设和发展研究方向上的合作意愿。

4 张教授参加圆桌对话

此次高峰论坛还举行园桌对话环节。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张德鹏教授、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松光,美的集团副总裁向为民,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云从科技副总裁叶晗进行了圆桌对话,进一步探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的企业品牌创新,分析不同企业在新常态下进行品牌建设的亮点、着力点及存在的问题。张教授针对“如何面对新形势下的品牌提升,塑造强势品牌,培育世界一流品牌”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一个品牌的成功塑造包含很多内容,质量是首要的一个环节,品牌的个性、品牌的文化、内涵等方面也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塑造全球的领先品牌,必须先把质量搞好,同时还要紧跟时代发展,保持创新,保持品牌和市场的紧密结合,避免品牌老化等问题,并希望企业家们能够在品牌塑造的漫长旅程中坚持走下去。

5.“广东品牌之夜——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广东品牌颁奖盛典”的启动仪式

为集聚各方力量为广东品牌发声,培育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全面推广广东质量体系建设,此次高峰论坛还安排了“广东品牌之夜——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广东品牌颁奖盛典”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张教授与相关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仪式。该活动预计在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把盛典打造成“一个中国制造的广东样本,一部广东企业的成长启示录,一曲广东品牌成长的企业家精神赞歌,一卷南粤大地砥砺前行的励志思想史”,以颁奖盛宴的至高礼遇,讲好广东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