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6月4日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6-08点击数:打印

201864日上午10点,应管理学院的盛情邀请,美国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Daniel Chen 教授向我院师生作了题为“From Exploitation to Exploration: A Staged Supplier IT Use Model for Buyer Value Creation”的学术报告。

Daniel Chen教授首先系统地回顾了供应链信息系统领域中当前最新的对利用/探索(Exploitation/Exploration学术进展。Daniel Chen教授指出当前研究的两个理论缺口:一是尽管二元理论强调利用/探索的价值,但尚未明确二元战略的实施过程;二是当前供应链信息系统中往往站在供应方(或买方)实施信息系统对自身的价值,缺乏对对方价值的影响。根据二元理论和间断平衡理论在解释如何实现利用和探索的对抗以及供应链信息系统的具体情境,Daniel Chen教授及其团队提出供应商在实施供应链信息系统时先利用再探索,进而创造买方价值的概念模型。

Daniel Chen教授及其团队采用配对样本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首先供应商的探索活动完全中介了利用活动对买方运作绩效和战略价值的直接影响,即供应链信息系统中存在先利用再探索,进而实现二元战略的情况;其次,供应商的消化吸收能力正向调节利用对探索的正向影响,最后,供应商和买方之间的关系资本正向调节供应商探索对买方战略价值的影响。

Daniel Chen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心得以及作为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副主编的经验,结合该文章具体讲授如何对引言、相反理论视角等阐述的方式和方法。围绕Daniel Chen教授所介绍的学术报告内容,在场的老师、学生提出了很多个人的见解以及疑惑。针对来自师生们的问题,Daniel Chen教授进行了非常具体的解释说明,并鼓励大家多读国际顶级文章,并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态进行文献综述及引言的提炼。最后,在座师生向Daniel Chen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