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温红色革命记忆,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

时间:2019-06-25点击数:打印

6月22-23日,我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开展主题为“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加强党性锻炼”的党建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6月22日,支部党员们来到韶关市北伐战争纪念馆。1922年和1924年,孙中山先生两次亲临韶关督师北伐,并亲临韶关南校场(现中山公园内)检阅北伐军。北伐战争纪念馆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彰显韶关在北伐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而按照北伐大本营旧址民国初年的仿西式建筑物复原建设。馆内共征集到有关孙中山先生及北伐战争时期的文物实物81 件,图片410 幅,并对孙中山卧室、办公室、参谋作战室进行了场景复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支部党员们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纪念铜像,参观了北伐战争展厅、北伐名将展厅等六大部分,回忆了北伐战争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参观完北伐战争纪念馆,支部党员们来到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和历史陈列馆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10月至1942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根据抗日形势,将省委机关由广州迁到韶关。其中,1939年12月迁到南雄瑶坑村;1940年7月迁到始兴红围;1940年1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南方局撤销中共广东省委,成立中共粤北省委和中共粤南省委,粤北省委仍驻红围;1941年春至1942年5月,为更好开展革命斗争,粤北省委由始兴红围迁到韶关五里亭广东韶州师范学校农场小院。党员们首先在粤北省委机关旧址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然后,瞻仰了“红色祖屋”省委机关旧址,感受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和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接着,参观旧址陈列馆,回顾中共广东省委的重建、北迁与粤北省委的建立等广东党组织一路走过的艰辛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最后,集体诵读党章,集体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6月23日,支部党员们来到韶关南雄市梅岭古道。在古代,梅岭古道是沟通中原与岭南的交通要道。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公元前214年攻取岭南,筑起梅关这道险要关隘,又称“秦关”,打开了沟通中原南北的通道,这就是起初的梅岭古道。梅岭是古战场, 也是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多次战斗过的地方。特别是陈毅同志带领部队在这一带坚持了三年游击战,并在临危之中写下了壮志凌云的《梅岭三章》。虽然下着小雨,党员们仍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梅岭的北伐战争出师处,感受了“岭南第一关”---梅关的雄伟,并登上元帅岭,瞻仰了陈毅同志铜像、指挥所、《梅岭三章》诗词、战旗雕塑等革命历史遗迹。

两天的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加强党性认识”党建活动,回忆了北伐战争、粤北省委和陈毅同志及部队的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激发了全体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发扬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在教书育人上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