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MPAcc毕业论文指导经验交流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0-01-03点击数:打印

2019年12月31日下午,我院MPAcc毕业论文指导经验交流研讨会在A南304顺利举办。学院特别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谢军教授莅临交流,学院晋琳琳副院长主持会议,MPAcc论文指导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首先,晋琳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谢军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我院的MPAcc教育的目标为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论文的撰写至关重要,如何提高论文撰写的规范性,引导学生思考挖掘问题更加专业和深刻,是指导老师们需要进一步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此次学院特邀谢军教授来访进行经验交流,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共同为我院MPAcc教育的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晋琳琳副院长主持讲座

随后,谢军教授从论文撰写和论文时间进度两个角度分享了其指导经验。在论文撰写上,他提出在“大会计、大财务”的背景下,MPAcc毕业论文的关键在于选题,然而目前MPAcc的毕业论文选题普遍存在选题过大、过于学术、题材陈旧等问题。他结合个人研究指导的经验及对国内MPAcc教育的发展动态的了解,就如何把握动态、挖掘专业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如何转换思维,另辟角度分析旧材料等方面进行分享。

谢军教授提到会计研究从规范研究发展到实证研究到案例研究,其研究框架是优秀论文的基础,并分享了案例研究和专题研究的研究框架。其中,案例分析适合于财务会计、并购、绩效等主题,一般分为绪论、理论基础及文献综述、案例介绍、案例分析、案例启示及建议五个部分,案例介绍是基础,案例分析是核心,案例启示是升华;另外,专题研究通常更适合于税收筹划、管理会计等主题,分为研究背景、现状描述及问题提出、问题分析、解决对策及方案设计、模拟运行或预测效果、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六个部分,问题提出是基础,问题分析是关键,对策设计运行是深化。

在论文时间进度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谢军教授提出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是关键,其认为首先可以在第一学期设置论文撰写和学术规范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论文写作的基本框架和正确态度;其次可以设置奖赏机制,鼓励学生更有热情、更专注于自己的案例写作中,最后可以增加论文查重的次数,增强学术规范。

谢军教授讲座

最后,MPAcc指导老师们与谢军教授进行热烈交流。首先,晋琳琳副院长提出新的研究案例虽然新意大,但是数据获取难度大,而二手案例数据齐全,但查重存在难度,如何平衡和取舍?谢老师表示深有同感,实践中发生的新案例易于挖掘新意,但是数据获取难度大,此类案例可以通过深入该案例企业进行实践,获得相关数据或发现存在的问题;而二手案例的数据齐全,前人研究较多,此类案例可以通过阅读相关理论和文献,挖掘新角度和新观点进行分析。奚菁教授就是否可以以及应如何将会计与其他领域的案例相结合与谢教授进行探讨。谢老师充分肯定将会计与其他领域的案例相结合这一思路,其认为会计应向外延伸,不应仅专注于纯财务会计的研究,跨领域的案例分析往往具有新意和特色,易于从独特角度进行分析,增强学生的写作兴趣和信心。此外,张军波老师提出:案例研究的论文标题一致较好还是具有特色较好。谢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认为案例研究的论文标题一致,可以增强规范性,提高外审通过率,但是难以从题目中挖掘该论文的研究内容和关键点,而案例研究的论文标题具有特色,可以增强阅读趣味和便于读者了解论文关注点,但是规范性较差,外审专家可能存在疑问,通过率降低。

老师们与谢军教授进行交流讨论

此次研讨会在与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