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春风化雨,情系科研——许慧老师专访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张禹宸

笔录:林映龄,梁浩彬

摄影:黄壮涛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二届“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许慧、周恋、周雅、董振宁、谢锦文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MPAcc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2011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获奖情况:

获得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优秀论文二等奖”(编号:第2012A05号)

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标兵风采:

(一)认知自己,规划未来

许慧老师平时经常抽空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和就业上的问题,也曾多次为会计系的学生做过关于专业认识和职业规划等专题讲座。他指出广工大学生主要面临的学习或就业问题是职业规划不清晰。学生们主要是缺乏对实务工作的了解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性认识。

他希望学生们能根据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及时调整自己的前进努力方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做好准备。对此,许慧老师还提出学习和就业方面的建议。学习方面:扩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能写的标准。就业方面:以工作岗位要求为导向的知识的学习,切勿盲目跟风

(二)学以致用,教学相长

教学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接受程度。在教学方面,许慧老师注重在教学方法中不断创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引导式思维。他一直秉持着“学以致用,切勿空谈,实践是检验知识的唯一标准”的教学理念。

作为管理学院的专职任课老师,他担任会计学多门核心专业课程。他认为会计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于是他采用以案例或实务为导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标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教育方式。

(三)放眼看世界,踏实做科研

在许慧老师眼中,教学与科研是相铺相承。因此,他虽然身兼数职,但是

致力于科研工作,在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PE、并购重组与新三板)这个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骄人的成果,而这些成果又激励他不断前行。

他坚持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突出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前瞻性。作为经验丰富的学者型教师,他对于做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做项目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务实有效的进行。他还提议学术项目应该紧跟学习最前沿,多读专业内权威核心期刊,尽可能参见学术会议。而对于实务项目,他觉得一定要深入企业,静心聆听企业的真实需求,真心实意的为企业解决问题,尽量多与企业接触,了解现实真实的需求,尽量不要闭门造车。

老师寄语:

1. 无需太在意广工的平台不够高,要更注重自身的潜力和提高自身的实力。

2. 挑战明天,超越每一个自己。

3.不忘初心,看好脚下的每一步,无须活在昨天,无论昨天多少成功或者失败,一切向前看。

结语:

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进步,春风化雨,热心帮助学生,积极投身教学事业,潜心科研,坚持走在学术前沿。许慧老师坚持不断学习和追逐前沿科技,以求不断进步的精神值得我们众多学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