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饶静老师专访

时间:2016-04-29点击数:打印

被采访者:饶静老师

采访者:欧丽宜

笔录:姚欣璇

摄影:郑晓仪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吕诗芸、饶静、宾宁、廖诺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5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饶静,讲师,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20079月至200712月,于香港城市大学作助理研究员;20107月至今,于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任教师

获奖情况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考核优秀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2011-2012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0-2011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2010-2011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先进奖

(一)寓教于乐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而作为“比创争”活动标兵和校级教学科研优秀奖获得者饶静老师的教学方式无疑很有借鉴意义。对她来说,教学远不是一件严肃的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她也愿意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不做过多强求,让学生自主地思考。

(二)苦乐相随

如何与学生沟通相处,始终是让老师头疼的难题,身为会计专业的班主任,饶静老师更多地是“把他们当作弟弟妹妹、朋友”,而这种不拘于师生身份界限的沟通相处的方式,也让她收获了许多欢乐。但教学却不总是欢声笑语,学生面临重修苦恼时,她则会平心静气,耐心地去沟通开导,让他们明白重修并非是一件完全的坏事。

(三)良师之见

进入大学,许多人会选择加入机构社团,然而繁忙的机构工作,经常会与学习上课时间相冲突,于是有些学生便会选择逃课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对此,饶静老师观点明确:“上课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她认为,当时间冲突时,学生应以学习为重。如果学生能够学会自我管理,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时间,逃课的事完全可以避免。当然这对于大学生来说,做比说始终要难得多。所以饶静老师觉得,学生应自己协调好工作、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毕竟每件事情都有主次之分,这取决于你的目标和态度。自律性,计划性都是必须具备的。而作为有着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的老师,她强调:“学习是重心。”而在此基础上,也可以多去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课外生活同样很重要。

(四)长者之言

一件事情不能从单一的面去看待,有些说法不能毫无保留地相信,要站在理性的角度全盘分析。这或许便是饶静老师看待问题的态度。当面对“为避免宿友的打扰与游戏的诱惑,学生应远离宿舍”这一说法是,她只表示:“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因为在她看来,每个人都不是孤岛,作为将会共度四年大学时光的同伴,宿友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保持与他们的感情联系是很必要的。另外,她也觉得电脑并不一定是让人沉沦的源泉,也可以是学习的重要工具,关键是你如何去利用它。所以,世界那么大,可以多去看看,但却不是逃离宿舍。

友情是值得珍惜的,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爱情才是大学中最珍贵的情感,甚至可以说没有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而对于大学生的恋爱问题,饶静老师表示赞同。当然,如果情侣能够互相督促,促进学习那就更好。

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有时能力并非全部,来自其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或许也是成功的动力源泉,对于饶静老师来说也是一样。对于本次能获得“比创争”活动标兵的称号,饶老师表示这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引导和学生的支持,并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于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结语:

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变苦学乐学,令学生明确学习本身的价值,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学习的乐趣。对事业的热爱能将一件普通的事变得生动有趣。对于饶静老师来说,或许还要加上对学生的关怀热爱,这份真诚的热爱最终也成就了她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