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习传达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0-12-17点击数: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也为了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党员示范岗”的动态评估与分类指导,着力提升建设成效,我院于2020年12月15日下午在学院党建活动室召开学习传达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学院党委陈楚泉书记、何绍彬副书记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示范岗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楚泉书记主持。

会上,陈楚泉书记学习传达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相关精神,他强调此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重点学习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院师生充分认识报告中提出的学校奋斗目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深入学习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各支部要迅速行动、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热潮。何绍彬等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将积极主动响应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号召,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的指引,乘势而为,与学校共奋进。

接着,各党支部书记首先就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依次进行了述职。过去一年来,各教工党支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开展相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并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系所具体业务紧密结合,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管理期间的各项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学生党支部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发挥党员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出了支部建设新路径和新方法。

最后,学院5名被学校确立为“党员示范岗”的党员汇报了示范岗建设情况。科研示范岗党员马文聪副教授创在示范岗建设期间积极创新思维,引导党员教师作为活动策划小组,组织了15期学院的午间“钟灵学术沙龙”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科研示范岗党员张永教授在示范岗建设期间,结合科研实际,依托本科教学成立了科研团队,并通过增强科研趣味性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挖掘本科生学术苗子,并多次组织基金研讨会,培养青年教师基金申报能力,持续提升系所科研水平。教学示范岗党员张军波副教授,积极参与企业调研和访谈,开发教学案例,2020年新增出版《会计学原理及教学案例》等3本案例图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推进会计学课程改革,组织支部党员联合信息管理方向教师优化“会计+大数据”、“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内容,联合整合课堂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示范岗党员罗美娟博士在教学实践工程中,注重在学校、学院、社会服务三个层面提升自己:积极支持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并受聘担任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教师;持续助力学院MBA教学改革和MBA任课教师授课技能提升;不断在高级培训中历练和提升,持续加强社会服务水平。管理示范岗党员吴燕鹏老师,深耕学生管理责任区,不断创新思维,扎实做好共青团工作,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今年以来学生思政水平和入团积极性明显提高,创新创业成绩突出。

陈楚泉做评议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个支部一年以来在加强党建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注重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各支部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他对各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各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各党支部要继续创新思维,深化党建和具体业务相融合,持续推进“学术沙龙”、“毓秀学术团队”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的打造,争取获得更多成果;三是认真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党员示范岗的同志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勉励他们多总结、多思考,对照“四个一”建设指引和建设目标,查漏补缺,安排好下一阶段的计划实施,为明年4月份的期满验收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