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5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0-12-24点击数:打印

2020年12月8日中午,第15期“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27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周恋老师分享了她的工作论文《A Qualitative Study on On-demand Workers’ Justice Perceptions of Algorithmic Management》。按需劳务平台近年来迅速发展,与此同时,算法管理的研究逐渐兴起,有必要研究工作者在这种算法管理环境下的公正感知,以及他们对反映算法的适当性/合法性的规则的感知遵守情况。该研究旨在探索工作者如何形成对算法管理的公正认知,以滴滴司机为样本进行了定性研究。研究发现,大多数司机对基于算法的任务分配和绩效评估系统感到不公平。员工倾向于将这种不公平感归因于平台与员工之间的权力不对称。然而,从平台管理者的采访中得到的补充分析显示,算法的不透明性、不断变化的性质和复杂性,使得按需工作者很难完全理解系统并对算法管理形成高度公正的看法。该研究对算法管理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老师针对周恋老师的研究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话题包含平台与样本筛选、公平的界定、算法管理和规则的差异、平台司机的工作方式,技术对人的认知的影响等等。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在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上的沟通与交融,同时激发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周恋博士,

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在线用工平台算法管理、心理契约、组织公平感和工会承诺。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10余篇论文(包括4 篇SSCI 论文、2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要期刊论文、3 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获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李宁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资助)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