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6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1-03-25点击数:打印

2021年1月12日中午,第16期“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人力资源、旅游管理、会计等专业的28名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戴海闻老师分享了她的工作论文《A configurational influence on the emergence of dominant designs in an emerging economy: Innovation activities, social ties and innovation environments》。该研究采用整体视角结合社会关系和创新环境考察探索和利用创新活动是如何导致新兴经济体中国有企业主导设计的出现,并尝试回答国有企业在进行双元创新活动时在什么情境下是不可调和的,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平衡。研究引入新兴国家背景,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80家中国汽车行业国有企业的“主导设计的出现”和“主导设计的缺失”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发现了六个主要命题,还针对国有企业在开发式创新活动中资源配置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管理建议。实证研究还发现了四个支持主导设计成功出现的解决方案,这表明企业可能会根据不同的环境,通过专业化或双元策略来实现良好的绩效。

参加的老师和同学针对戴海闻老师的研究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该研究的情境解读、理论基础、框架构建、变量测量、理论贡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我院青年学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

本期嘉宾:戴海闻博士,企业管理系,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标准化战略与政策研究、产学研合作创新等。现已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科研管理》、《管理科学》、《研究与发展管理》、《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共计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