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秉持初心,脚踏实地——专访“党员科研示范岗”安雯雯老师

时间:2022-05-25点击数:打印

前言

在广东工业大学第二批“党员示范岗”创建中,我院教师党员安雯雯、陈修德、吴学雁和林晓刚四位老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教学示范岗”、“党员科研示范岗”。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教师党员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下专访。

 

个人简介

安雯雯,女,中共党员,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主要从事企业创新和创业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申报并获得两项项目资助,分别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已在《Small Business Economics》和《Technology Analysis Strategic Management》期刊发表并录用2篇SSCI论文。作为通讯作者,已在《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和《南开管理评论》期刊发表并录用1篇SSCI论文,1篇CSSCI论文。

 

获奖情况

  1. 2019年荣获比创争活动优胜者

  2. 2019年荣获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

  3. 2019年、2020年荣获优秀党员称号

  4. 2021年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第二批“党员科研示范岗”

  5. 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创业团队—轻旅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 新创业大赛广东药科大学分赛区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秉持初心,担当责任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安雯雯老师来一直以来怀揣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安老师感到由衷的骄傲,同时她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要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勇挑科研重担,带领和服务一批师生。

    在科研工作中,尤其是成为科研示范岗后,安老师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在科研工作中的“先锋”作用,通过学院系列内部学术交流合作,不仅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带动身边师生拓宽科研视野,也为学院的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在带领研究生方面,她为人师表,身心力行,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身体力行带学生做项目,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学生成长进步。

     

  6. 致力科研,攻坚克难

    长期以来,安雯雯老师致力于企业创新和创业方面的研究,她的项目主要是关于创业者的决策逻辑,主要内容是预测决策过程的变化,以及如何把握这两种决策类型的平衡。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她成功发表若干篇论文,同时指导学生了解并参与项目研究的整个过程。她希望科研成果能给创业者提供一定启发,帮助他们从理论上梳理决策逻辑,产生社会价值。

    在进行项目的过程中,安雯雯老师不可避免地面临了一些难关,比如如何获得项目数据寻找意愿的创业者等。“在研究中不仅仅需要聪明洞见,更重要的是决心刻苦。”安雯雯老师认为,在工作尤其是在科研中,需要排除万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对于研究具有很大意义。项目进行时,要多接触一些前沿的、“震撼的技术;同时注重学科之间的联合,就管理学来言,可以与工科联合沟通,以促进研究的开展。

    此外,安老师对于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也有独到的心得体会,这些会议可以提供一个增长见识能力和产生科研灵感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构建学术网络,寻找合作者的渠道,是共同向前的过程。

    教学相长,脚踏实地

    作为研究生团队和学生创业团队的导师,安老师直言自己与学生的交流更像朋友间的交流,很少有距离与隔阂,这样一来,研究过程中讨论就更为顺畅。当学生在面对问题产生不解或质疑,她会积极引导学生动手解决,同时使他们树立对研究负责的理念,通过言传身教,共读文献,以及尊重学生的想法、兴趣,很好地解决了学生的问题,促进研究的开展。

    在进行科研以及论文搜集资料时,不少同学会出现对相关数据资料的深浅和运用把握不当的情况。安老师更注重进行对他们规范研究处理方法的训练,掌握研究方法;当学生出现科研问题时,她会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解决,以培养学生专心致志、科研攻关的能力精神,为国家培育科研人才。

    安老师的座右铭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何为“脚踏实地”?“做研究是苦力活,遇到困难,要投入精力和实践。”科研人才要具有意志和耐力,一步一步将研究做下去。孰是“持之以恒”?她认为,一旦确立研究方向就不要轻易转变,这对于自身发展至关重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仅仅是安雯雯老师一以贯之的科研态度,更是她矢志不渝的人生价值观。

     

    结语

    对于自己未来的期许和展望,安雯雯老师希望能够得到工作与生活上的平衡,将更多地时间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中去。她会保持初衷,朝着自己的研究方向继续努力,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华罗庚曾言: “‘难’也是如此,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能进一寸是一寸,得进一尺是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安雯雯老师的“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是对这句名言的最好阐释。愿管院学子们能向安老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植家国情怀,立志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