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立德树人,恪尽职守——专访“党员教学示范岗”吴学雁老师

时间:2022-05-25点击数:打印

前言

在广东工业大学第二批“党员示范岗”创建中,我院教师党员吴学雁、陈修德、安雯雯林晓刚四位老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教学示范岗”、“党员科研示范岗”。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教师党员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下专访。

个人简介

吴学雁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现任广东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任及讲师曾屡次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奖教学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比赛多次获得省级及校级立项在科研方面曾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独立出版学术专著金融时间序列的分析与挖掘》。另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广东省科学计划(软科学)项目1广东工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1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目前已获得数据库原理课程思政试点的立项

 

获奖情况

1、2013-2014学年教学优秀奖

2、2014-2015学年教学质量先进奖

3、2015-2016学年教学质量先进奖

4、2017-2018学年教学优秀奖

5、2017-2018学年教学管理先进奖

6、2017-2018学年教学质量先进奖

7、2018-2019学年教学质量先进奖

8、2019-2020学年教学优秀奖

9、2019-2020学年教学管理先进奖

10、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卓越奖

 

授之以渔,诲人不倦 

在学校第二批的“党员示范岗”评选中,吴学雁老师光荣获评“党员教学示范岗位”。从教十几年,吴学雁老师一直坚持初衷,勤勤恳恳,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在教学过程中,吴老师认为教授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原理性的内容能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做到举一反三,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于渔。

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吴老师通过课后作业的方式督促学生课后学习,让学生能够巩固当堂课上所学内容。其次,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学习能力不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案也有所不同。在接收到学生的反馈意见后,吴老师会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力求做到因材施教。通过学生们的上课情况、作业以及学生的建议等,她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同时,她认为人生是一趟终身学习的旅程,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把路走的更宽更远,大家首先要了解自己,懂得反思自己的行为,清楚自身的长处与特点,然后再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以身作则立德树人

吴学雁老师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吴老师肩负党员、教师的双重责任,她表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则,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一直以来都秉承着“有准备地去做事,结果一定不会很差”的理念,并以此督促自己以充分的准备认真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各类教学事项,在她担任2018级信管专业班主任同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和困难帮扶,进行学业指导

同时,吴学雁老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并且已经获得了《数据库原理》课程思政试点的立项。吴老师谈到,虽然最初实施“课程思政”比较困难,但经过充分的了解与探索,不断汲取经验,她逐渐得心应手,最终将思政教育元素完美融入《数据库原理》这课程。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吴老师也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成才先成人,作为学生的我们先学会树德,再去谈论学习。


清晰定位,不负青春

学雁老师在教学道路上目标明确、步履清晰,也给我们青年学生人生规划提建议。表示人生有多重要的节点做好人生规划十分必要大学生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人生节点是完成大学学业,掌握贡献社会、自我实现的坚实本领,顺利毕业走向社会。因此,吴老师建议大学生应当制定明确的目标,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不虚度光阴,不负青春韶华,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在成长成才道路上走的坚定有力

学生如何做好自己的大学四年的初步规划?吴老师认为可以按以下三步走:首先,步入大学学生要确定自己的心仪专业;然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充分了解今后的学习方向以及毕业后的发展前景等,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最后,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总体规划,围绕今后要从事的职业进行重点规划,进行学习提升和社会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


结语

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这是吴学雁老师的座右铭,也是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与诠释。吴老师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份工作,极尽所能帮助学生成长,恪尽职守,教学相长。愿每一位管院学子都能以吴学雁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