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知行合一,改革创新——专访“党员教学示范岗”陈修德老师

时间:2022-05-25点击数:打印

前言

在广东工业大学第二批“党员示范岗”创建中,我院教师党员陈修德、吴学雁、安雯雯林晓刚四位老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教学示范岗”、“党员科研示范岗”。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教师党员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个人简介

陈修德,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企业财务与资本市场、技术创新管理等。

 

获奖情况

1、2019、2021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2、2012-2016年度及2019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32018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

42018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先进奖

5、2013-2018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6、2014-2015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7、2015、2021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信仰指路,责任在肩

2012年进入学校工作以来,陈修德老师一步一个脚印,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老师时刻谨记自己党员与教师的双重身份。工作上,他主动响应组织号召加入广东工业大学-肇庆学院对口帮扶工作队、推动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牵头更新专业培养方案,积极履行一名教师党员的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在对肇庆学院的帮扶工作中,他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多次参与对肇庆学院各方面尤其是针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调研,积极分享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先进经验。他说,他要继续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完成,不辜负学校和学院的信任。

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人才。推动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陈修德老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他主持的“管理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是我校较早得到立项的思政改革项目,目前该项目也已获省级教改立项。以《管理学》为例,陈老师向我们介绍到:“不是所有管理都理论是舶来品,本土文化亦有其精妙之处。如儒商文化,实则比外国强调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历史还要悠久。”我们应当热爱祖国,要对国家有信心的同时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贡献。而这,也正是陈修德老师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初衷与目的所在。

信仰指路,责任在肩。陈修德老师将信仰融入教育工作中,他不负三尺讲台,亦不负胸前的熠熠党徽。

 

 

因材施教,求实创新

身处教学一线,陈老师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对一个学习需求与学习能力多层次的学生群体,他始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对于个人兴趣特长与职业发展规划不同的学生,他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

他说:“因材施教应当落实到每位老师的教学理念中去。”他在教学实践中主要把学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希望考研读博,攻读更高学位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陈老师对他们的引导自然不仅仅是课堂本身,还需要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前沿领域,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为未来申请研究生学位奠定良好基础。另一类学生则是希望能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早日找到好的就业岗位。对于他们,陈老师则会敦促他们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好准备,为其大三的实习及大四的求职面试提供充足的时间。

陈修德老师的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他认为,做过项目、亲身经历过管理实践过程的学生的能力一定会有质的提升,一定要带学生到企业实地考察。他在教授《专业导论与认识实习》课程时,为学生买保险、联系车辆,带领学生到益力多等知名企业去体验、学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教学的必要过程,也是陈老师认为自己未来仍需努力的方向。在他看来,学以致用不止要在培养方案中体现,更是要在老师们的教学上坚决贯彻。因此,他积极引进现代化教学技巧,不断改革教学方法。

疫情之下,如何带给同学们更好的学习体验,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陈老师积极推动《管理学》进行线上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与其他优秀的青年教师一起开发线上教学资源,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创新。在这些创新中,他通过教务评价系统以及发放问卷等方式,收集同学们的满意度情况。“学生是否喜欢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如果学生整体满意度不高,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陈老师说到。

 

 

适应变化,活在当下

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知识在更新。不仅学生需要不断适应这种变化,陈老师也在不断探索,丰富自己以传授学生。“尽职、学习、反思”是陈修德老师的座右铭。无论科研和教学环境如何变化,陈老师始终谨记教师本分,积极承担教学任务。面对一届届学生,他对自己的教学风格年复一年地进行调整和改变。教学体系是否科学合理?讲解方式是否为最优?陈老师的反思习惯让他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也持续提升。

“我不是一个善于制定长远规划的人,我只想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这就是陈老师活在当下的人生态度。“学生的喜欢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驱使他重视课堂,心系学子;潜心钻研的品质已然让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结语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在陈修德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教师党员知行合一的优良品质和改革创新的坚定信念。愿管院学子们不负青春时光,主动担当作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