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因材施教——专访许金花老师

时间:2022-07-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许金花、陈修德、李婷、林强、唐洪婷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1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许金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获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A类引进人才,香港浸会大学、美国罗德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并购重组、数字金融与公司治理等相关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

获奖情况

1、 2018年获教育部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优秀案例奖

2、 2018年获第十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研究报告类一等奖和论文类二等奖

3、 2020年获第十五届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4、 2020年度获优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5、 2021年获优秀学术型研究生导师

6、 2021年度获优秀科研工作者

7、 2021年获第十一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8、 2021年获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BIFE 2021)优秀论文奖

平衡工作,因材施教

许金花老师是研究生导师,又负责本科生教学工作,与此同时还担任各大比赛的指导老师,并积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和集体活动。许老师表示,因自身工作多,平衡好各项工作的时间就显得十分重要。首先,需要对工作排好优先级先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然后完成科研工作和各大比赛的指导工作其次,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还需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最后,需要尽快适应这样的工作强度。当自己习惯这样的工作强度之后,在工作中会显得比较游刃有余。

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知识水平、教学要求不同,所以因材施教就显得格外重要。本科生以课本为基础,更注重讲基础的知识;而研究生则更多进行拓展性课程,在本科生的基础之上学习更深入的理论和实践。所以面对不同的学生,需要根据他们的特点来做到因材施教。

刚柔并济,教学相长

金花老师提到,她的教学风格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希望学生在未来能去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发展而不是局限于此,所以她一般会高水平要求自己的学生。在教学上,许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在生活中,她对学生真诚相待,关怀备至课堂之外,她会时常关注同学们的变化,通过跟学生的聊天去关心他们在生活中以及学习中是否遇到困难,并且积极帮助学生去解决这些问题。

在做科研和教学的过程中,许金花老师感悟最多的就是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许老师分享,她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传授了一定的知识给学生,而且提升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地帮助自身进行科研项目。“这其实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并且通过教学,能使得自己对这份工作更有成就感。”

脚踏实地,专心致志

在许金花老师看来,做科研不只要专业技能过硬,专业基础知识也十分重要。一个人具备好的专业基础功底,在未来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与发展空间。专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在科研前期只起到辅助作用,但它同时为后期的发展与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

许老师认为,想做科研的学生在本科阶段一定要注重自己的绩点以及学好英语,为未来的科研道路做好铺垫。同时,应踊跃参加比赛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在做科研的时候,学生应该做到以下几点要求:第一,一定要勤奋,能吃苦耐劳;第二,一定要专心致志,不能轻易被外界因素干扰;第三,要有一定的自制力,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寄语

好运藏在努力里,愿你熬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

结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许金花老师善于平衡工作,直面困难与未知的挑战,勇于走出舒适圈,敢于奋力拼搏;脚踏实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在教育工作中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