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倾心育人,科研相伴——专访唐洪婷老师

时间:2022-07-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唐洪婷、陈修德、李婷、林强、许金花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1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唐洪婷,博士,硕士生导师。2019年6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系统与分析系访问学者;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B类引进人才。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情报学报》和《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录用)论文多篇。

获奖情况

1、2022年获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工业大学校级选拔赛特等奖

2、2021年获广东工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十佳授课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参赛教师”

3、2021年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卓越奖二等奖

4、2021年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特等奖(排名第一)

5、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评价前1%

勇于创新,注重实践

唐洪婷老师擅于用敏锐的眼光审视自身教学。她认为,任何伟大的研究都源于实践,都基于对大量事实的研究。教科研也不例外,需要对教育教学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研究,这也正是唐洪婷老师能清楚认识到当前教学模式的不足,并积极推行教学模式创新的原因。唐老师谈到,在平时的授课中,她会更倾向于实践的方向;在期末的教学评价中,则选择考试与实践并行的方式来进行考核,让学生们获得不只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实践经验。

除了平时教学模式的创新,唐洪婷老师也曾多次参加教学竞赛,在教学竞赛的实践中提升教学能力,并不断总结完善,为日常的教学注入创新活力。尽管竞赛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有所不同,但在唐洪婷老师看来,不论是竞赛还是课堂,其本质是相同的,教学过程中更多是抛砖引玉,引导学生自己通过思考和实践理解知识。

倾心教育,尽职尽责

唐洪婷老师曾在广东工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过“十佳授课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参赛教师”等称号。她认为当代学生更具个性,十分大胆且愿意和老师一起交流学习。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唐洪婷老师积极帮助学生总结并解决问题。在教书育人,尤其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唐老师认为以下三方面尤为重要:一是氛围的引导,二是适当的放手,给学生更多的开放空间,三是要多给学生实践的机会。

除此之外,唐洪婷老师还负责学科实验室“信管创新班智慧课堂”的申请以及相关事项。她认为,这种课堂形式不仅使科教结合的空间更加灵活,也让授课模式更多元化,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性、创造性。

勤于教研,提升素养

在教学与竞赛方面,唐洪婷老师积极参与计量经济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参加过许多教学竞赛和创新大赛,并承担多了项理论教学工作,且本学年评教排名为学院前1%,指导学生参加校级大创项目申报并成功立项。科研方面,唐洪婷老师获得多项科研项目,同时也在多种A类期刊上发表论文,成果丰硕,但这一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唐洪婷老师提及自己的困难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时间问题,她需要衡量好科研和教学的时间;另一方面则是知识问题,由于科研领域发展迅速,她需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来拓宽知识见解,以更好的开展学术研究。

唐洪婷老师一直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好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唐老师的的教学、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各方面有了显著的收获和提升,但也存在不足和困惑。在今后的工作中,唐洪婷老师表示将脚踏实地,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提高,同时也会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对待教学,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

教师寄语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结语

拨云见日未来可期,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唐洪婷老师倾心教育,注重实践,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勇于创新,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付出努力,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对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