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教研互促,砥砺深耕——专访林强老师

时间:2022-07-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林强、陈修德、李婷、唐洪婷、许金花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1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林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引进人才,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

获奖情况

1、2021年度、2019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

2、2017年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物流创业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

4、2016-2017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

5、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砥砺深耕,持续学习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林强老师深耕科研沃土,2021年度已发表或录用待发表的学术论文10余篇。同时,他积极参加并完成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且获得了优异成果。科研工作之余,他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及讲座。在林强老师看来,这些学术活动是他作为大学教师的“必修课”。通过这些学术活动,他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到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与研究方向,从而开展新的研究,还能更新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传授同学前沿领域的知识。

学习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帮助他实现了学术的追求与成就。林强老师谈到,做科研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端正态度、持续学习同样十分重要。当今时代,知识更新日益迅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浪潮,我们不仅必须学习,而且更应该端正好态度,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静下心来看文献、学知识、做研究,踏实坐稳科研的“冷板凳”,勇于探索科研的“无人区”。

教研互促,育人成长

教研互促,他认为,自己深入科研工作,精益求精,可以更好地成为学生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更准确地帮助学生解答科研中出现的问题,更有效地指导学生的科研方法,更可能协助学生判断科研中进一步研究的价值与方向。通过科研,林强老师进一步拓展了教学深度与广度,激发了课堂的活力,提高了教学效率与效果。

另一方面,教学同样会反哺科研。教学实质上是师生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林强老师可以借助学生的视角看到不同的科研课题与方向,从而进行新的探索与研究。另外,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提高他们的能力,促进他们的成长,还可以培养或找到相投的科研合作伙伴,实现教研互促,与学生共成长。

明确目标,专注高效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限的,但生命的意义和可能性是无限的。关于如何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林强老师的回答是:“保持高效与专注,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更多的事。”在现实生活中,林强老师也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这句话。他注重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方法,尽可能高质量且高效率地完成工作。有时因工作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与享受生活的时间,使得他格外珍惜家庭的时光,在家中时也会做到更专注更用心地陪伴家人。

林强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参加比赛的建议。首先,可以多尝试各种比赛以激发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其次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及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参加比赛的目的与目标,选择一条合适的道路。然后针对相应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竞赛过程中做到坚持的同时,注意细节的完善与补充。在赛后,复盘总结经验与教训同样至关重要,这有助于最终实现经验与能力的转化。通过明确目标、做好规划,保持高效与专注,可以让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寄语

平心静气,踏实进取!

结语

砥砺奋进正当时,聚力扬帆起新航。林强老师教研互促,砥砺深耕,通过科研拓展教学深度与广度,激发课堂的活力,实现教研互促,与学生共成长;通过明确目标、做好规划,保持高效与专注,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