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亦师亦友,筑梦青春——专访李婷老师

时间:2022-07-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李婷、陈修德、林强、唐洪婷、许金花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1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李婷,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学院年级工作、青春健康教育、勤工助学、学风建设等。

获奖情况

1、累计发表论文7篇,主持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5项

2、获广东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3、荣获2022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省级荣誉11项

4、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勤工助学优秀指导老师等

5、参编《高校共青团改革与青年骨干培养实践》等书籍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她既是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又是社团、机构的指导老师,还是青春健康工作室的主持人。肩负多重身份,李婷老师从不觉得这是负担,她时刻牢记始党员的身份,自2018年入职广东工业大学以来,她一直在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建设起良好的班风学风,她通过课堂考勤抽查、党员帮扶挂科学生等一系列措施;为探索和解决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实现学生对青春健康知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目标,她打造“青爱小屋”,关怀学生的心理需求。正是在这些学生工作中,她不知不觉与学生群体建立起了深厚的联系,如春风化雨般的,以自身的影响力带动起学生一起学习进步。在李婷老师看来,教育就是立德树人,除了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学习,培养他们的能力,更要注重学生们三观的塑造与品德的养成。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名党员的信仰和责任润物无声引领前进方向。

心系学生,沉淀自己

从教四年来,李婷老师深入学生群体,关注学生的各种需求。不管是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心理健康问题,还是学生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李婷老师始终心系着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学生视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用最大的真诚与责任心去呵护他们。

“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也是我积累沉淀的过程。”李婷老师如是说道。从刚开始入职的懵懵懂懂,她一步步积累经验,沉淀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这样的沉淀让李婷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她分享道:“科研来源于工作,又反哺工作。”而每一个科研项目、每一项工作任务,于她而言都是一次沉淀的机会。

厚积薄发,静待花开

问及对自身未来发展的规划,李婷老师从三方面给出了答案:专业上,有更高的提升;科研上,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打破固化思维,寻求创新;学生工作上,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如何实现这些规划呢?李婷老师十分明确地表示:“唯有厚积薄发,静待花开。”这是她对自我的期望,也是她对学生们的勉励。李婷老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当目标短时间内不能实现时,就去积累经验沉淀自己吧,总有一天,梦想之花悄然盛开。

寄语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抓住每次学习锻炼的机会,让青春充满奋斗的色彩,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大学阶段收获最美好的时光。

结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里时常念着学生的喜怒哀乐,脑海已经绘就自身发展进步的路线。一路走来,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在帮助学生筑梦青春的同时不懈追求自我理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