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统一部署,精心安排】我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09-12点击数:打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加深专业认知、了解学业要求,合理进行大学规划,我院统一部署,精心安排一系列入学教育讲座,包含专业介绍大会、创新创业暨学科竞赛讲座、安全教育讲座、第二课堂以及教务知识培训等。

专业介绍大会:了解专业前景、建立专业自信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进一步了解自身专业,提升专业的认同感,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及职业道路,9月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一系列相关讲座为新生进行专业介绍。讲座以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线下观看直播的形式展开。

根据学院安排,专业讲座分别由各系主任、教授、专业负责人亲自担任主讲老师,各位主讲老师从专业的历史、现状、发展前景、专业培养方案、就业情况等方面对学院各本科专业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根据平时的教学情况,对新生提出了一些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学习建议,深入剖析了各专业未来的职业前景与可能性。同时结合自身的人生学习经历,与新生分享了大学时期学习的经验和感悟,指导新生如何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讲座整体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全程认真倾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系列专业讲解,同学们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了所学习的专业,明晰了各专业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为接下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相信2022级新生能在我院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开启自己的梦想之路,砥砺前行。

 

创新创业暨学科竞赛讲座: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实践能力

为帮助新生更好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激励新生广泛参与创新创业,培养创新思维、积累比赛经验,9月7日下午管理学院于教学楼204开展2022级新生创新创业暨学科竞赛讲座,本场讲座由明亮、杜坤老师主讲,以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观看直播的形式进行。

创新创业部分由杜坤老师主讲,他通过深入分析近三年学院获得省级、国家级的创新创业大赛的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创新概念及大学生为什么要创新、要参赛,围绕参赛需要准备什么、参赛过程中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创新创业大赛的心路历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鼓励跳出舒适圈,积极参赛,不断拓展视野,追求卓越,并且在遇到问题、困难时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要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此外,他来还展示了管院优秀双创学子的风采,介绍三大赛事的项目要求、六大改变思维的方式。

学科竞赛部分由明亮老师主讲。明亮老师从专业背景、日程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各学科竞赛,同时从组建优秀的学科竞赛团队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意见建议,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各类大赛。

最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赛金奖获得者、优秀在校生代表林泽青同学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通过生动有趣的事例细致分析了目前参赛的优势和机遇,并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创新创业竞赛提高能力,增强信心,收获知识与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2022级新生对我校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活动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激发新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也引导同学们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必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就更好的自己。


安全教育讲座:加强防诈意识,提高反诈能力

为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宣传反诈知识,管理学院于9月5日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会。该讲座由龙洞派出所何警官主讲,以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观看直播的形式展开。

何警官通过案例、新闻报道视频、防诈骗广告,生动且具体地介绍了什么是网络诈骗及其危害。详细列举了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电诈手段,包括冒充公检法或客服诈骗、游戏代练、购买游戏装备、网络账号买卖、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等。此外,何警官强调,网络诈骗的钱款一般很难追回,一旦入局则难以脱身,他告诫同学们要时时提高警惕,下载国家反诈中心、正确填写粤居码,最大限度保障财产安全。最后,何警官进行反诈总结,给全体新生传授了“反诈口诀”,进一步加强加强新生防诈意识、提高防诈能力。

安全教育是我院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联合龙洞派出所形成合力,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走访宿舍、主题班会、各类讲座学习网络反诈骗的知识教育,加强学生防诈意识,提高反诈能力。


第二课堂介绍及教务系统知识培训:积极社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

为使新生更好了解学校第二课堂以及教务系统的具体内容,帮助学生加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9月9日下午,我院以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线下收看直播的形式开展了2022级新生第二课堂介绍及教务系统知识培训大会,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了培训。

辅导员黄晓珩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的各项内容,结合第二课堂的时长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理想信念、文体艺术、双创实训、实践志愿和校园建设六个版块时长的具体内容,激励大家积极参与校内外实践活动,他表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样精彩、同样重要,是同学们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同学们要将第一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第二课堂的实践中去,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学院教学部张建琼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教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多关注教务系统信息,养成看系统通知的习惯。随后,张老师重点讲解了学校《学生手册2022》中关于学籍管理、学分认定、学习纪律、违纪处分等重要内容。

本次讲座激励了同学们对于第二课堂的了解和参与热情,并对学院的教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