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统一部署,精心安排】我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二)

时间:2022-09-17点击数:打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加深专业认知、了解学业要求,合理进行大学规划,我院统一部署,精心安排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包括入党启蒙教育、国家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介绍、安全教育讲座、第二课堂以及青春健康等。

入党启蒙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9月13日上午,学院通过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线上转播的方式开展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由学院组织员田艺广老师主讲。

首先,田老师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党员发展的流程以及党员的权利义务。随后,他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引,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田老师鼓励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入党启蒙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了入党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国家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介绍:始于资助,成于育人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学院的奖助学金情况,9月14日下午,管理学院于教学楼105举行了国家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介绍讲座。讲座由辅导员武赛赛老师主讲,以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观看直播的形式进行。

首先,武赛赛老师通过广东工业大学资助政策相关动画视频,生动地说明了学生贷款、资助与奖学金的情况以及具体的申请流程等内容。随后,武老师结合生源地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等重要内容,详细说明了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和勤工俭学、临时困难资助等政策。武老师以自身申请生源地贷款和获奖学金的经历为例,围绕大学生如何做到自立自强这一主题,就2022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方向,勤奋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个乐观向上,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资助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不断推进资助育人,激励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努力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通过此次讲座,学院2022级新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青春健康教育讲座:为爱防艾,青春常在

为普及青春健康知识,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9月13日,我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为爱防艾,青春常在》为题的青春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青爱小屋”青春健康工作室的余娟老师担任主讲人,活动包括青春健康知识讲解、朋辈互动等环节。

首先,余娟老师通过播放青春健康短视频,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爱自己”这一问题的思考,随后余老师给同学们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基础知识,让同学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会上,余娟老师就处于青春期的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如何谨慎处理两性关系,以及远离毒品等问题,她还呼吁同学们要多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同伴教育。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积极。

校园青春健康教育是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本次讲座为学院今后开展更为丰富的校园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朋辈经验分享:见贤思齐、不断进取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9月15日上午9:00院举行了“如何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为主题的朋辈经验分享,邀请了第七届星耀工大获奖者张栩维、吴鑫鸿、段纤纤等高年级优秀学生进行经验分享。该讲座由主会场线下讲授,分会场线下观看直播的方式展开。

三位优秀高年级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何进行专业学习,如何开展社会实践,如何参与创新创业等内容他们毫无保留的给2022级新生分享了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实用的生活技巧。

讲座过程中,2022级新生认真听讲,他们纷纷表示,师兄师姐的分享脉络清晰,干货满满,一定积极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