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心梦基地】我院召开新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大会

时间:2022-09-23点击数: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新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强化工作职责与技能,我院于9月15日晚7:00在管理学院A南306召开新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大会,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禤欣主讲,2020级辅导员杨雅茜老师、2021级辅导员余娟老师出席培训会,学院全体新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参加。

会上,禤老师重点讲解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内容。首先,禤老师向现场的心理委员了解了同学们担任心理委员的初心,她表示,学校一直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旨在让广大同学能够保持积极的心理品质,同时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由此学院开展了本次心理培训讲座。她强调,心理委员是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是同学们保持身心健康的“守门人”,希望全体心理委员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员、身边同学的心灵使者以及班级心理健康的气象员。

接着,禤老师结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与心理委员分析了新学期的学生心理风险点。指导心理委员从四个方面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一是要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系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二是要树立亲和、可靠的形象,加强对班级同学的关心关注,做好心理系统的每两周一次定期反馈;三是要警惕识别“心理危机信号”,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四是要广泛开展心理卫生宣传,增强班级同学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此外,禤老师从言语、性格、行为、环境、身体五个方面以及“三托”——托人、托物、托事,向心理委员讲解了常见的学生心理危机信号,指导心理委员掌握识别与反馈的技巧。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心理拓展中心、新学期各项心理特色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

新选拔心理委员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增强了全体心理委员做好自身职责工作的信心,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